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西班牙總理抵達基輔訪問 俄宣布攻下南部港城馬立波(不斷更新)

國際情勢緊張之際,俄國試射洲際彈道飛彈「薩爾馬特」。(歐新社)

國際情勢緊張之際,俄國試射洲際彈道飛彈「薩爾馬特」。(歐新社)

2022/04/21 23:59

首次上稿 4/21 08:51
更新時間 4/21 23:5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俄羅斯總統普廷無視全球譴責和多國制裁,2月24日逕行宣布對烏克蘭採取特殊軍事作戰,開啟戰爭。本報根據路透、法新社、彭博、CNN、BBC等外電,整理了截至台灣時間4月21日最新情勢發展,讓讀者快速掌握俄烏衝突最新進展。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今(21)日宣布再對烏克蘭提供價值8億美元的軍事援助與5億美元的經濟援助,協助抵抗俄羅斯的入侵。拜登甚至放話,俄羅斯總統普廷(Vladimir Putin)「永遠無法成功統治並佔有全烏克蘭」。

*彭博21日報導,瑞典外交部長林德(Ann Linde)接受該國公共電台Ekot頻道訪問時表示,針對瑞典一項可能成為北約成員國的申請,政黨可能加快審議過程,原本計畫5月底前完成討論時程,應會提早至5月13日。

*俄羅斯今(21)日宣布關閉波羅的海3國在俄羅斯境內的各一處領事館,作為對3國關閉俄國領事館的回應。

*為了表達力挺烏克蘭,西班牙總理桑切斯(Pedro Sanchez)今(21日)稍早已抵達烏克蘭首都基輔(Kyiv),他也PO出影片表示,剛剛到基輔,還說「烏克蘭有西班牙的支持、團結和承諾」。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將近2個月,許多西方國家持續軍援烏克蘭,立陶宛國防部長阿努斯豪斯卡斯(Arvidas Anushauskas)就透露,立陶宛已軍援烏克蘭一批重型迫擊砲作為支持,具體數字不公布,「但我們已經移交了很多」。

*俄羅斯出兵侵略烏克蘭,俄軍犯下的許多暴行讓許多國家加大對俄羅斯的制裁與烏克蘭的援助,有消息指出由於俄軍因兵源與軍備嚴重不足,開始使用蘇聯時期的武裝載具。

*俄羅斯塔斯社(TASS)21日報導,莫斯科法庭以非法散播烏克蘭極右派團體製作的影片為由,對美國企業Alphabet旗下的Google開罰400萬盧布(約台幣144.17萬元)。

*俄軍目前正在烏東地區進行頓巴斯戰役(The Battle for the Donbas)。而稍早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也透露,俄軍目前並未放棄發起新一波的大規模攻擊,如此一來才能「餵養」國家官宣機器,提供政府素材來進行宣傳。

*俄羅斯出兵侵略烏克蘭,雖然烏克蘭全國一心,但卻有少部分烏克蘭人卻選擇站在侵略者這方,烏克蘭國家安全局(SBU)表示在哈爾科夫地區破獲一個內有大量彈藥與零件的俄軍秘密倉庫,這些軍備都是烏軍開戰前遺失的,目前已將相關涉案人士逮捕。

*俄羅斯出兵侵略烏克蘭,俄軍在戰爭期間犯下種種暴行,例如姦淫婦女、性侵孩童、掠奪財物、濫殺無辜等,烏克蘭國防情報總局公布一段截獲的俄軍通訊,疑似俄軍軍官下令士兵處決所有的烏軍戰俘。

*俄羅斯出兵侵略烏克蘭,烏軍以精準的情報,讓俄軍損失慘重,多名將領與指揮官都戰死沙場,有消息傳出頓涅茨克親俄魁儡軍指揮官阿格拉諾維奇(Sergei Agranovich)已經陣亡。

*俄羅斯宣布攻下了烏克蘭南部重要港口城市馬立波(Mariupol),俄國防部長紹伊古(Sergei K. Shoigu)向總統普廷會報,稱已經控制馬立波,城內僅剩「亞速鋼鐵廠」(Azovstal)還在抵抗,普廷下令針對鋼鐵廠採取圍而不攻的戰術。

*烏克蘭國家邊防局發言人德姆琴科(Andriy Demchenko)20日在記者會上指出,自2月24日俄羅斯總統普廷(Vladimir Putin)發動戰爭以來,隨著俄軍在基輔(Kyiv)周邊地區的撤離,已有逾100萬烏克蘭人返回家鄉。

*俄羅斯出兵侵略烏克蘭已來到57天,雙方在烏克蘭東部頓巴斯區域展開激烈的攻防,烏克蘭武裝部隊總參謀部也在臉書發布最新戰報,指出烏軍在頓涅茨克和盧漢斯克地區擊退俄軍9次進攻。

*俄羅斯進犯烏克蘭邁入第57天,目前俄軍正在烏東展開頓巴斯戰役(The Battle for the Donbas),誓言完成總統普廷(Vladimir Putin)解放該地區的目標。對此,英國軍方則認為,俄國極可能希望在5月9號的「勝利日」(Victory Day)前,結束戰爭。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傳為俄羅斯總統普廷一己復興蘇聯盛世的政治野心,意見分析,5月9日「勝利日」應為戰事關鍵時間點,如今烏克蘭部分土地被俄羅斯佔領,傳有部分地區出現二戰蘇聯勝利旗幟。

*歐美國家持續輸送烏克蘭各式武器和軍援,除了官方外,「彈簧刀無人機」製造商空境公司(AeroVironment)也決定貢獻一臂之力,免費提供百架偵查無人機給烏軍使用。

*俄羅斯出兵侵略烏克蘭,儘管烏克蘭全民上下一心,奮勇抵抗俄軍的侵略,但還是有少數的烏國民眾選擇站在侵略方的一邊,其中有一位親俄人士庫里雪夫(Valery Kuleshov)在車上遭槍殺身亡。

*先前出動1萬人部隊「助攻」烏克蘭的車臣傀儡總統卡德羅夫(Ramzan Kadyrov),上月底曾稱他已協助俄羅斯拿下南部港口城市馬立波(Mariupol)。而稍早他再次公開指出,馬立波今(21日)就會陷落。

*俄國入侵烏克蘭將滿2個月,兩軍正在烏東頓巴斯地區激戰,短時間恐難有結果。俄政府官員指出,俄國結束「特殊軍事行動」有幾個條件,包括烏克蘭去軍事化、去納粹化及消除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威脅等。

*俄羅斯出兵侵略烏克蘭,僅管戰爭開始時俄軍握有許多優勢,看似可以閃電併吞烏克蘭,但隨著時間的推移,俄軍攻勢屢屢受挫,俄羅斯當局也開始找戰犯,許多相關人士遭到清算,有消息傳出俄羅斯聯邦安全局逮捕了盧甘斯克佔領區的官員科內特(Igor Kornet)。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中國宣稱抱持「中立態度」,堅持不譴責俄國的侵略行為。中國駐俄羅斯大使張漢暉20日表示,中俄關係達到前所未有的高水準。

*俄羅斯侵略烏克蘭,烏克蘭全國上下一心奮勇抵抗,除了軍方英勇作戰外,民眾也在以自己的方式努力,有烏克蘭人士發起募資,要給烏克蘭空軍買一架戰機。

*盧甘斯克(Luhansk)州州長蓋戴(Serhiy Gaidai)透露,州內80%的領土已遭到俄軍控制。

*美國媒體引述美國國防高級官員表示,由於各國提供烏克蘭大批戰機零組件,烏克蘭空軍已增加約20架戰機可用,戰機數量比起3週前還多。

*烏俄自2月底爆發戰爭後,多國政經情勢都接連受到衝擊,近日世界銀行總裁馬爾帕斯(David Malpass)接受英國媒體訪問時也不諱言地說,全球正在面臨一場因「侵烏戰爭」而導致的「糧食危機」,恐對人類釀成災難。

*英國首相強森(Boris Johnson)以「鱷魚」一詞形容普廷,表示與普廷打交道就像把腿放進鱷魚嘴裡,西方持續「武裝」烏克蘭非常重要。

*德財政部長林德納(Christian Lindner)指出,德國正以最快速度切斷對俄國的能源依賴,但強調這需要時間,最後的目標是不再和普廷有進一步的商業往來。

*芬蘭國會就是否加入北約現行辯論,社會民主黨和中央黨等主要政黨皆表態支持軍事結盟或加入北約。

*俄羅斯副財政部長馬克西莫夫(Timur Maksimov)在G20會議上發言時,美國、英國和加拿大代表集體離席表達抗議。

*美財政部擴大對俄制裁,名單包括商業銀行「Transkapitalbank」及寡頭馬洛費耶夫(Konstantin Malofeev)等超過40人,另首度納入虛擬貨幣採礦公司「Bitriver」。

*俄羅斯總統普廷(Vladimir Putin)表示,俄國已成功試射可攜核武的「薩爾馬特」(Sarmat)式洲際彈道飛彈,這項武器將使克里姆林宮的敵人「三思而後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