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俄外長稱無意「更換」烏政權 再給馬立波守軍第二次投降機會(不斷更新)

烏俄已開始在頓巴斯地區交戰。(法新社)

烏俄已開始在頓巴斯地區交戰。(法新社)

2022/04/20 00:22

首次上稿 4/19 08:58
更新時間 4/20 00:2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俄羅斯總統普廷無視全球譴責和多國制裁,2月24日逕行宣布對烏克蘭採取特殊軍事作戰,開啟戰爭。本報根據路透、法新社、彭博、CNN、BBC等外電,整理了截至台灣時間4月19日最新情勢發展,讓讀者快速掌握俄烏衝突最新進展。

*首相呂特(Mark Rutte)19日宣布將向烏克蘭運送更多重型裝備和武器,包括裝甲車。

*丹麥總理佛瑞德里克森(Mette Frederiksen)19日宣布,丹麥將在「有限的時間內」增加其在北海的天然氣開採量,以減少對俄羅斯的能源依賴

*日本於19日宣佈,將正式禁止進口伏特加、木屑等38種俄羅斯產品,作為對俄羅斯進攻烏克蘭的制裁,並加強對俄施壓。

*俄羅斯今(19)日宣布驅逐36名來自比利時與荷蘭的外交人員,作為對兩國的報復手段。

*歐盟日前宣布禁止俄羅斯船隻進入成員國港口後,希臘19日表示已於15日扣押一艘掛有俄羅斯國旗的油輪。

*法國、義大利重新開放駐基輔大使館,讓外交官們回到基輔辦公。西班牙總理桑切斯(Pedro Sanchez)18日也宣布,西班牙將跟隨法國、義大利等國家的腳步,在「未來幾天內」重新開放駐基輔大使館

*法國經濟部長勒梅爾(Bruno Le Maire)19日表示,法國支持禁運俄國石油,目前也正試圖說服其他歐洲夥伴停止進口俄油。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18日指出,俄軍已在烏東展開頓巴斯戰役(The Battle for the Donbas),而烏克蘭「右區」(Right Sector)武裝部隊第四獨立營也已前往頓巴斯作戰。

*西班牙消息人士今(19)日透露,西班牙總理桑切斯(Pedro Sanchez)計畫在未來幾天前往烏克蘭首都基輔(Kyiv),並與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iy)會面。

*紐西蘭外交部長馬胡塔(Nanaia Mahuta)19日發出聲明宣布,紐國將對俄羅斯18家據指為入侵烏克蘭提供資金的金融機構祭出新制裁,這些機構占俄羅斯全國銀行總資產80%。

*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羅夫(Sergei Lavrov)今(19)日表示,俄羅斯並沒有打算「更換」烏克蘭政權,他稱,烏克蘭人民可以自行選擇理想的生活方式。

*俄羅斯近日出招,提議以2名英國籍烏克蘭士兵戰俘交換被捕的烏國親俄反對派領袖梅維楚克(Viktor Medvedchuk),英國北愛爾蘭事務大臣路易斯(Brandon Lewis)今天(19日)透露,英國政府不打算順莫斯科的意去協調交換人質。

*俄羅斯國防部今(19)日宣布,基於人道主義原則,將給予駐守在馬立波(Mariupol)亞速鋼鐵廠(Azovstal Plant)的烏克蘭部隊第二次投降機會,到台灣時間今晚9點截止。

*俄羅斯黑海艦隊又損失一名高階將領,黑海艦隊總部所在的塞瓦斯托波爾市市長拉茲沃扎耶夫(Mikhail Razvozhayev)向俄國官媒證實,大型登陸艦凱薩庫尼科夫(Caesar Kunikov)號的指揮官奇爾瓦(Alexander Chirva)上尉,在俄軍暫時佔領的別爾江斯克港口(Berdyansk)陣亡。

*自俄軍撤離緊鄰基輔的城市伊爾平(Irpin)後,至今已發現269具遺體。調查人員指出,目前法醫正釐清受害者死因,因為有部分遺體被燒到焦黑,死狀慘不忍睹;此外警方也正調查7個據稱是平民遭槍殺處決的地點,但烏方未提供更多細節。

*俄羅斯官方稍早指出,在一個晚間的軍事行動中,成功以導引飛彈等武器,擊中了烏克蘭境內共1260個攻擊目標,但目前俄方說法尚未獲得證實。

*俄戰事邁入第55天,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先前曾敦促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親自前往烏國訪問。對此,白宮18日指出,拜登並未考慮親赴基輔(Kyiv)參訪,但證實將考慮重新開放「美國駐基輔大使館。」

*西方多國持續對俄國實施一系列經濟制裁,盼藉此劇烈影響俄國經濟,停止對烏克蘭的侵略。但俄國總統普廷(Vladimir Putin)表示,西方制裁並未能破壞俄國經濟,但坦言不斷攀升的通膨,已對俄國家庭構成了嚴重打擊。

*由於頓巴斯戰役(The Battle for the Donbas)開打,美國退役海軍軍官、恐怖主義兼情報專家南斯(Malcolm Nance)稍早透過社群平台宣布,他已加入烏克蘭軍隊,協助身處烏東頓涅茨克(Donetsk)的友人抗俄。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國際間紛紛對烏克蘭伸出援手,日本政府也提供多項自衛隊裝備品,包括防彈衣、頭盔、防寒衣、帳篷等援烏,今(19日)日本防衛相岸信夫宣布,「應烏克蘭要求」將提供無人機、化武防護口罩與防護服。

*俄羅斯出兵侵略烏克蘭,加拿大「狙神」瓦力(Wali)響應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號召,與烏軍一同對抗俄軍侵略,有消息傳出他目前人在頓巴斯區域,已經執行了多次任務。

*由於擔心美國天氣狀況不利播種,以及烏克蘭戰爭擾亂穀物出口,芝加哥期貨交易所(CBOT)玉米期貨週一(18日)突破每蒲式耳8美元,觸及近10年高點。

*美國副財政部長艾迪耶摩(Wally Adeyemo)週一(18日)反駁實施全面制裁可能破壞國際經濟的說法,並稱若有必要將採取更進一步的報復行動。

*烏克蘭東南部梅利托波爾(Melitopol)市長費德羅夫(Ivan Fedorov),於3月11日遭俄羅斯軍隊擄走,直到16日俄烏交換戰俘財被釋放,費德羅夫近來待在義大利羅馬向教宗方濟各求助,並向媒體透露他被俘6天的秘辛。

*烏克蘭抵禦俄國入侵將近2個月,俄國今二度指控烏克蘭軍隊攻擊本土,打擊邊境地區別爾哥羅德的一處村落。

*俄羅斯侵略烏克蘭接近2個月,俄軍仍無法攻進烏克蘭首都基輔,甚至部隊從基輔周圍撤隊。俄國總統普廷(Vladimir Putin)的顧問卡拉加洛夫(Sergei Karaganov)表示,俄軍至今仍沒出全力,僅動用約3成的軍備量。

*俄烏持續激戰,北京力挺莫斯科的態度仍舊受到國際譴責,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18日表示,美方觀察到中國高級官員正「學舌俄羅斯」,發表一系列最危險的宣傳。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18日指出,俄軍已經在烏東展開頓巴斯戰役(The Battle for the Donbas)。對此,美國智庫認為,俄軍此次的軍事行動,不太可能比先前的戰役成功,但能削弱烏國的防禦,亦可取得有限的進展。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受到全球多國制裁,除了經濟貿易上的相關措施外,民航班機也無法進入各國領空,近日1架從莫斯科飛往西班牙、希臘接送被驅逐外交官的專機,就因此繞了一大圈才完成任務,總航程高達1.5萬公里,只比全球最長航線短一點。

*俄羅斯攻打烏克蘭邁入第55天,聯合國(UN)秘書長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的發言人迪雅里克(Stéphane Dujarric)週一表示,烏克蘭的醫療設施至今遇襲136次,佔了全球總數的68%以上,至少73人死亡、52人受傷。

*俄羅斯出兵侵略烏克蘭,俄軍除了以各式軍武的攻擊,檯面下還有許多俄羅斯特務蒐集情報等,烏克蘭國家安全局(SBU)日前在敖德薩地區逮捕了3位俄羅斯特務,這幾位特務負責蒐集軍事情報與煽動當地民眾的情緒。

*外媒消息指出,俄羅斯億萬富翁阿布拉莫維奇(Roman Abramovich)已前往基輔,試圖重啟俄烏之間的和平談判。

*烏俄戰事邁入第55天,烏國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18日指出,俄軍已經在烏東展開頓巴斯戰役(The Battle for the Donbas),為了因應戰情變化,美國總統拜登19日將與盟國們進行電話會議,並討論如何進一步在經濟上孤立俄國。

*俄羅斯出兵侵略烏克蘭,俄軍對烏克蘭的種種暴行,讓國際間同聲譴責並加重對烏克蘭的援助與俄羅斯的制裁,義大利總理德拉吉(Mario Draghi)宣布義大利議會一致支持向烏克蘭供應武器與加強對俄羅斯的制裁。

*世界銀行(World Bank)週一(18日)表示,受到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對全球經濟的影響,世銀將2022年全球經濟成長預測砍近1個百分點,從4.1%下調至3.2%。

*位於亞速海沿岸的烏克蘭港口都市馬立波(Mariupol)已被俄軍圍攻多日,目前烏克蘭守軍已退守至亞速鋼鐵廠(Azovstal),廠內更有近千名老弱婦孺在避難。負責守衛馬立波的烏克蘭國民衛隊「亞速營」指揮官普羅柯潘科(Denys Prokopenko)表示,俄軍和親俄軍隊明知廠內有避難平民,但他們仍向廠區開火。

*俄羅斯進犯烏克蘭邁入第55天,目前俄軍已重新集結至烏東地區,將在頓巴斯(Donbas)執行大規模軍事任務。而烏國官員稍早透露,自2月底開戰至今,俄軍已造成烏國境內約30%的基礎設施毀損,戰損金額更高達1000億美元(約新台幣2.9兆元)。

*俄羅斯軍隊在烏克蘭首都基輔西北方小鎮布查(Bucha)行刑式處決平民,當地屍橫遍野,震驚全球。俄羅斯總統普廷(Vladimir Putin)18日表揚在布查犯下戰爭罪的機動步兵旅。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表示,正在研究所有可以使用的工具,迫使俄羅斯為入侵烏克蘭負責,包括將俄國列為支持恐怖主義國家的可能性,估計需要數週才能做出決定。

*俄軍第64機動步兵旅遭控佔領首都基輔郊外的城鎮時,在布查對平民犯下戰爭罪。普廷18日授予該旅「近衛軍」榮譽稱號,表揚他們捍衛「祖國和國家利益」,並讚揚步兵團成員的「英雄主義、堅韌、決心和勇氣」。

*法總統馬克宏接受法國第五電視台訪問時透露,「自從我們討論的那些在布查和其它城鎮發生的屠殺後,這場戰爭已經變調。所以,我不再和普廷直接聯繫,但我也不會排除未來恢復溝通的可能性。」

*《路透》報導,一名美國國防高層透露,美軍將在未來幾天內協助烏軍掌握榴彈砲的操作要領,訓練將在烏克蘭境外執行,除了訓練榴彈砲操作以外,包括各式雷達系統也是訓練課程之一。

*澤倫斯基在18日的例行談話影片中表示:「俄軍已經打響他們準備已久的頓巴斯戰役,有相當數量的俄軍參與此次大規模行動。」但澤倫斯基強調:「無論他們向烏東投入多少兵力,我們都將繼續戰鬥、抵抗,我們每天都會這麼做,我們不會放棄任何屬於烏克蘭的東西,同時我們也不需要任何不屬於我們的東西。」

*烏克蘭西部大城利維夫(Lviv)18日遭到俄軍飛彈攻擊,造成至少7死11傷。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波瑞爾(Josep Borrell)也提到,烏克蘭沒有任何地方可倖免於克里姆林宮的無意義攻擊。

*烏克蘭軍方宣布,俄軍第一戰車集團軍、第49防空飛彈旅指揮官格里申上校16日已於烏克蘭陣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