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俄國防部威脅消滅馬立波拒降守軍 烏克蘭要求G7金援救赤字 (不斷更新)

俄軍近期仍對烏克蘭境內各大城市進行遠程火力打擊。圖為基輔週邊村落一處飛彈殘骸。(路透)

俄軍近期仍對烏克蘭境內各大城市進行遠程火力打擊。圖為基輔週邊村落一處飛彈殘骸。(路透)

2022/04/17 23:32

首次上稿:08:45
更新時間:23:2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俄羅斯總統普廷無視全球譴責和多國制裁,2月24日逕行宣布對烏克蘭採取特殊軍事作戰,開啟戰爭。本報根據路透、法新社、彭博、CNN、BBC等外電,整理了截至台灣時間4月17日最新情勢發展,讓讀者快速掌握俄烏衝突最新進展。

*烏克蘭盧甘斯克(Luhansk)州州長蓋戴(Serhiy Gaidai)(Serhiy Gaidai)今(17)日表示,烏克蘭東部的佐路提鎮(Zolote)遭受俄軍砲擊,造成數人傷亡。

*烏克蘭總理什米加爾(Denys Shmyhal)今(17)日表示,儘管俄羅斯喊話要駐守馬立波(Mariupol)的烏軍投降,但他相信,守軍仍在奮戰,另外他也提到了烏克蘭的經濟困境。

*烏克蘭東北重鎮、第二大城哈爾科夫(Kharkiv)今(17)日再度遭受俄羅斯部隊轟炸,當地官員指出,此波砲擊已知造成5死13傷,詳細傷亡數字尚待進一步確認。

*俄羅斯國防部今(17)日表示,自開戰以來,預估烏克蘭招募了6824名外籍傭兵,不過已有1035人被俄軍擊殺。

*烏克蘭港口城市馬立波(Mariupol)遭俄羅斯軍隊圍攻已數週,俄國防部對城內守軍下最後通牒,稱若投降可保障生命安全,但烏軍不予理會,終於讓俄方惱羞威脅「消滅」所有仍在抵抗的烏克蘭士兵。

*烏克蘭財政部長馬欽柯( Serhiy Marchenko )16日指出,烏克蘭戰火恐使今年烏國國內生產總值(GDP)銳減30%至50%。烏國總統澤倫斯基的經濟顧問烏斯登科(Oleh Ustenko)17日要求7國集團(G7)國家提供500億美元(約新台幣1.46兆元)經濟援助,並考慮發行零息債券,以協助烏國應對未來6個月與戰爭有關的預算赤字。

*烏國總統澤倫斯基示警,俄國總統普廷「狗急跳牆」時,恐將動用核子武器、化學武器。據烏克蘭通訊社(Ukrinform)報導報導,烏國東北部蘇梅州(Sumy)、接近俄國邊界城市托斯提也納(Trostianets)市長表示,在俄軍撤離之後,當地發現了使用包含沙林毒氣等化學武器的痕跡!

*由台灣與波蘭音樂家攜手聲援烏克蘭的「為烏克蘭祈福——Solidarity With Ukraine慈善音樂會」,今天下午在台北國家音樂廳演出。波蘭台北辦事處處長高則叡(Cyryl Kozaczewski)表示,這次音樂會是對勇敢無懼的烏克蘭的尊重與聲援,「我要表達對台灣及其人民,對烏克蘭、波蘭及其他國家的烏克蘭難民,所給予的人道援助,以及慷慨捐助,致以深深的感謝!」

*烏克蘭基輔今晨再度傳出空襲警報及爆炸聲響,基輔東部約12公里的布羅瓦里(Brovary)市被攻擊,市長薩波日科(Igor Sapozhko)發文稱飛彈空襲,破壞了基礎設施。

*俄軍對烏克蘭守軍發出最後通牒,目前已超過時限,馬立波守軍仍不為所動。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表示「不會拿領土和人民做交易」,強調若俄軍消滅馬立波守軍,所有談判都會畫上句號。

*俄羅斯國防部聲稱,俄軍在16日擊落一架載有「西方國家軍武」的烏克蘭運輸機。至於俄軍此次宣稱擊毀載運西方軍武的烏克蘭運輸機是否與美援軍械有關,仍有待查證。

*基輔郊區伊爾平(Irpin)市長馬庫辛(Oleksandr Markushin)透露,伊爾平市內有115棟建築物被完全摧毀,698棟嚴重受損,187棟部分受損。

*俄羅斯國防部對馬立波烏克蘭守軍發出最後通牒,要求烏克蘭軍隊在莫斯科時間17日早上6點(台灣時間17日上午11點)投降。俄羅斯國防部表示,若棄械投降,生命安全可獲得保障。

*向難民提供食物的非營利性組織「世界中央廚房」(World Central Kitchen)和世界名廚安德瑞斯(José Andrés),「世界中央廚房」在哈爾科夫的合作餐廳16日遭到俄軍飛彈攻擊,造成4名工作人員受傷。

*俄羅斯聖彼得堡市長辦公室16日發表一份聲明,弔唁上週在烏克蘭戰死的俄羅斯第8軍團副司令佛洛夫少將(Vladimir Frolov),佛洛夫也成為此次烏俄戰事中死亡的第8位俄羅斯將軍。

*俄羅斯海軍黑海艦隊旗艦「莫斯科號」(Moskva)飛彈巡洋艦毀損沉沒,財經雜誌《富比世》烏克蘭版(Forbes)估計,俄軍因此損失7.5億美元,另有專家指出,以俄軍現在衰敗的狀況,可能無力負擔新軍艦的費用。

*烏克蘭武裝部隊軍官斯蒂芬(Anatoliy Stefan)16日在推特與Telegram發文指稱,俄軍黑海艦隊大型登陸艦「薩托夫號」(Saratov)指揮官赫羅姆琴科夫(Vladimir Khromchenkov)3月24日被飛彈襲擊而受重傷,事後因傷重而在醫院死亡。

*基輔市長克里契科(Vitali Klitschko)表示,俄軍16日的最新攻擊在基輔造成1人死亡和多人受傷。基輔東南部達尼茨基區(Darnyrsky)發生爆炸後冒出濃煙,俄國國防部指稱,俄軍利用高精準長程武器擊中那座軍備工廠。

*《華盛頓郵報》16日披露,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最近一次與美國總統拜登通電話中,請求美國將俄羅斯列入支持恐怖主義國家。這項手段被前美國官員形容是「經濟上的核彈選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