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烏國6月可獲歐盟「候選國」資格 英相突訪基輔與澤倫斯基會談(不斷更新)

英國首相強森(左)與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右)面對面談話。(圖擷取自烏克蘭駐英國大使館推特)

英國首相強森(左)與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右)面對面談話。(圖擷取自烏克蘭駐英國大使館推特)

2022/04/09 23:04

首次上稿 4/9 08:59
更新時間 4/9 23:0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俄羅斯總統普廷無視全球譴責和多國制裁,2月24日逕行宣布對烏克蘭採取特殊軍事作戰,開啟戰爭。本報根據路透、法新社、彭博、CNN、BBC等外電,整理了截至台灣時間4月9日最新情勢發展,讓讀者快速掌握俄烏衝突最新進展。

*英國首相強森(Boris Johnson)今(9)日突訪烏克蘭首都基輔,並在英國駐烏克蘭大使館與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iy)面對面會談,兩人開始談話後,英國大使館才對外公開消息,讓人十分意外。

*歐盟駐烏克蘭大使馬西卡斯(Matti Maasikas)今(9)日宣布已離開波蘭,回駐烏國首都基輔,他透過個人推特表示,「真開心能夠回到基輔」。對此,歐洲對外事務部(EEAS)則指出,希望能夠藉此增進烏歐合作,並表達對烏克蘭的強力支持。

*七大工業國組織(G7)預計20日在美國華府進一步磋商,召開財長和央行行長會議,討論是否對俄羅斯進一步制裁。

*歐盟官員9日透露,受戰損、運輸補給規劃紊亂等影響,俄羅斯開戰至今已折損將近四分之一兵力。

*烏克蘭官方今(9)日說,預計6月可獲得歐盟「候選國」資格。

*英國政府8日宣布,將提供烏克蘭新一波一億英鎊(約新台幣37.6億元)的軍援,包含額外的「星光攜帶型防空飛彈」、800枚反戰車飛彈等,並首度提供「獒犬」(MASTIFF)防護巡邏車給烏軍。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成為民主國家陣營制裁對象,就有飛機租賃公司開始收回俄羅斯承租的飛機。據報導稱,俄羅斯航空業已損失79架商用飛機,佔其全國總機隊數近10%。

*俄羅斯駐美國大使安托諾夫(Anatoly Antonov)表示,拜登政府及其歐洲盟友承諾向烏克蘭提供更多軍事援助,他警告這將加劇俄烏衝突,並可能導致美國與俄羅斯的直接軍事對抗。

*烏克蘭在車諾比核電廠宿舍房間中探測到略高於自然輻射標準的輻射量,有證據顯示俄軍在輻射超量的「紅森林」挖壕溝,不僅讓俄軍士兵本身承受過量輻射,也把輻射塵給帶了出來,使核電廠原本正常的房間也沾染輻射塵。

*烏克蘭馬卡里夫鎮長托卡爾(Vadym Tokar)表示,截至7日為止,鎮內一共找到132名遭俄軍殺害的平民死者,他們有些是從亂葬坑挖出來的,有些則陳屍街頭。

*俄司法部宣布以「違反俄羅斯現行法律為由」,撤銷包含國際特赦組織、人權觀察、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等15個國際組織及外國非政府組織辦事處的註冊,並將這些團體驅逐出境。

*《BBC》報導,俄軍已重組在烏克蘭的行動指揮部隊,改由曾在敘利亞擁有豐富作戰經驗的的南部軍區司令德沃爾尼科夫(Alexander Dvornikov)負責指揮前線。

*烏東城市克拉莫托斯克(Kramatorsk)火車站遭飛彈襲擊,造成至少50人喪生和近百人受傷。對此美國五角大廈認為,發動攻擊的是俄羅斯軍隊,至於他們使用的武器則是圓點飛彈(Tochka),又稱聖甲蟲飛彈。

*德總理蕭茲表示,將陸續在夏天和今年底停止進口俄國煤礦和石油,天然氣也會「很快」擺脫對俄依賴。但先前傳出要軍援烏國100輛戰車的計畫已告吹。

*歐盟執委會主席馮德萊恩(Ursula von der Leyen)探訪遭受俄軍肆虐的布查鎮(Bucha),並對烏克蘭加入歐盟的前景給予希望,「我們的目標是今年夏天將烏克蘭的入盟申請遞交給執委會。」

*《華盛頓郵報》報導,自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這6週來歐洲多國已經驅逐將近400名俄羅斯外交官。此舉可能瓦解莫斯科一大部份的情報網,將大幅減少俄國對西方的情報、假消息行動。

歐盟官員9日透露,俄羅斯開戰至今已折損將近四分之一兵力。圖為烏克蘭民眾與俄軍戰車殘骸合影。(路透)

歐盟官員9日透露,俄羅斯開戰至今已折損將近四分之一兵力。圖為烏克蘭民眾與俄軍戰車殘骸合影。(路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