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E-2D先進預警機抓的住中國殲-20匿蹤戰機動向

美國E-2D預警機,為美國海軍航空母艦的主力艦載預警機。(圖擷取自美國海軍網站)

美國E-2D預警機,為美國海軍航空母艦的主力艦載預警機。(圖擷取自美國海軍網站)

2022/04/01 11:28

相關新聞:

軍情動態》美軍E-2D先進預警機墜毀 造成1死2傷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美國海軍1架E-2D先進鷹眼預警機(Advanced Hawk Eye/AHE)3月30日維吉尼亞海岸墜毀,造成1死2傷。E-2D是E-2空中預警機最新型號,E-2是全世界產量最大,量產時間最久,使用國家最多的艦載預警機,中國專家曾坦承對中國戰機殲-20有一定的威脅。

E-2是由美國諾斯洛普·格魯曼公司(Northrop Grumman)在1950年代末期研製的艦載空中早期預警與航空管制機,是美國海軍目前唯一使用的艦載空中預警機,目前服役中的型號為E-2C與鷹眼-2000,最新型號為E-2D。目前使用國家為埃及空軍、法國海軍航空隊、日本航空自衛隊、墨西哥海軍、中華民國空軍和美國海軍。

E-2機背上有一個直徑7公尺的圓形雷達罩,是該預警機外觀上最大的特徵,雷達罩的氣動構造經過特殊設計,在飛行時可以產生升力,藉以減少因裝設雷達而製造的空氣阻力。最新型的E-2D則改成AN/APY-9主動電子掃描陣列雷達,因此雷達罩不必旋轉,這是與其他鷹眼機最大的不同。

台灣空軍現有的預警機隊6架E-2K(相當於E-2C Hawkeye 2000構型),機體結構年齡最輕的2架業已服役16年,其他4架從E-2T提升的(包括1架當年曾因落地重創修復者)結構年齡則已逾26年,因此空軍爭取將現有E-2K升級成E-2D構型,可協調戰區飛彈防禦系統,並助強台灣的飛彈反擊能力。

E-2D裝備有主動電子掃描陣列(AESA)雷達,其偵搜範圍遠遠超出E-2K預警機,可以有效掌握偵測小型、低雷達截面(low-RCS)目標,例如共軍殲20等匿蹤戰機的蹤跡,此外,也可為台灣自製中丶長程反艦飛彈(如:雄二與雄三的增程型)提供目標獲得資料。

中國軍事專家曾表示,E-2D預警機從技術規格上看,對隱身目標的確有一定的探測能力,它對於中國戰機殲-20有一定的威脅,另外E-2D的雷達抗干擾能力、抑制雜波的能力也比較強,不僅可以引導空軍作戰,也可以引導海軍空海一體來作戰,打通了整個數據鏈。

E-2諸元:

推進力:2台艾里遜 T-56-A427 渦輪螺旋槳發動機(每個5100軸馬力)

長度:17.5公尺

高度:5.6公尺

翼展:28公尺

重量:最大總起飛重量23,850公斤;基本重量18,090公斤

速度:300節以上(每小時552公里)

最高飛行高度:9100公尺

機組人員:5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