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烏東叛軍盼公投入俄 烏俄新一輪談判28日於土耳其登場(不斷更新)

烏俄戰事仍持續。圖為利維夫遭俄軍火箭彈擊中後引發陣陣濃煙。(法新社)

烏俄戰事仍持續。圖為利維夫遭俄軍火箭彈擊中後引發陣陣濃煙。(法新社)

2022/03/28 00:35

首次上稿:08:48
更新時間:00:3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俄羅斯總統普廷無視全球譴責和多國制裁,2月24日逕行宣布對烏克蘭採取特殊軍事作戰,開啟戰爭。本報根據路透、法新社、彭博、CNN、BBC等外電,整理了截至台灣時間3月27日最新情勢發展,讓讀者快速掌握俄烏衝突最新進展。

*烏克蘭國會議員兼談判代表布勞恩27日晚間透過臉書表示,烏俄第五輪談判預計將在28日至30日舉行,地點選在土耳其,但未透露確切地點。

*烏克蘭國防情報局局長布達諾夫(Kyrylo Budanov)27日指出,俄國想要將烏克蘭一分為二,製造「兩韓局面」,不過他也指出,馬立波(Mariupol)的地理位置、居民的抵抗和烏國即將發動的游擊戰,都讓這個「分裂局面」不會實現。

*英國官方27日宣布,將派前國際刑事法院(ICC)法官莫里森爵士(Sir Howard Morrison QC)出任烏克蘭總檢察長的獨立顧問。

*聯合國難民署(UNHCR)27日指出,根據目前數據,已有超過382萬的烏克蘭人因為戰爭被迫離鄉背井,其中有90%是婦女與孩童,不過近來難民人數有減少的趨勢。

*烏克蘭東部盧甘斯克(Luhansk)叛軍軍頭27日對外宣布,將在「最短時間」內舉辦公投加入俄羅斯聯邦。對此,烏克蘭外交部發言人尼柯蘭科(Oleg Nikolenko)27日直言,假公投將不會具有法律效力。

*俄羅斯國防部發言人科納申科夫(Igor Konashenkov)27日表示,俄軍26日發射多枚高精準巡弋飛彈命中利維夫的燃料庫和兵工廠,同時聲稱俄軍海上武器已瞄準位於基輔西南方30公里處的飛彈基地。

*俄官媒《俄羅斯新聞社》(RIA Novosti)近日透露,俄方已阻止國內訪問德國大報《圖片報》(Bild)網站。對此,《圖片報》主編博伊(Johannes Boie)表示,該報在俄羅斯以俄語實時更新普廷在烏克蘭發動侵略的狀況,俄方審查員決定封鎖其網站,正突顯《圖片報》正為民主、自由和人權而努力。

*烏克蘭軍事網站《Militarnyi》報導,俄軍日前首度利用其新一代「龍捲風-S(Tornado-s)」多管火箭系統(MLRS),發射新型遠程精準制導火箭炮,攻擊烏東衝突區的阿瓦迪夫卡(Avdiivka)地區的平民區。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今(27)日稍早在波蘭演說時怒嗆俄總統普廷(Vladimir Putin)引發討論,對此,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澄清,美國沒有任何「顛覆政權」的戰略,推翻普廷與否,決定權都在俄羅斯人民身上。

*俄羅斯侵略烏克蘭逾一個月,烏克蘭國防情報局今(27)日發布聲明稱,俄國已經改變策略,想要將烏克蘭一分為二,製造「兩韓局面」。

*香港《南華早報》27日報導,烏克蘭軍民持續在前線對抗俄羅斯侵略之際,中國網路上也掀起「宣傳戰」,不斷有烏國公民在微博、微信等中國社群平台上,用華文發表有關烏俄之戰的「真相」,包括雙方死傷狀況,以及戰況分析等,以爭取中國輿論支持。

*烏克蘭副總理韋列舒克(Iryna Vereshchuk)表示,已與俄羅斯達成共識,在週日開放2條人道走廊,供平民從戰況激烈的前線撤離,其中1條人道走廊為馬立波,兩軍允許城內民眾乘坐私家車離城。

*烏克蘭軍方26日再度控訴,俄軍在烏東城市阿夫迪夫卡(Avdiivka)附近,投放遭禁用的武器「白磷彈」。

*據《路透》報導,烏克蘭是全球主要的糧食出口國之一,但在俄羅斯入侵後境內各處港口隨即遭到封鎖,無法向買主送交貨物,如今終於靠著鐵路將首批玉米出口到歐洲,並且有機會以這種方式持續運作;農業諮詢公司APK-Inform透露,數千噸烏克蘭玉米已從烏西邊境運送出去。

*烏克蘭部隊廣泛利用美製標槍(Javelin)以及英國援贈、瑞典紳寶公司(Saab AB)生產的NLAW兩種肩射式反坦克飛彈,狙殺俄軍戰甲車,戰果輝煌。烏克蘭總統辦公室顧問阿雷斯托維奇(Oleksiy Arestovych)26日宣布,俄軍近衛第一坦克軍是在烏克蘭東北蘇梅(Sumy)以及第二大城哈爾科夫(Kharkiv)的戰鬥中,幾乎被烏軍完全殲滅。

*美國總統拜登26日在波蘭首都華沙發表演說,全程慷慨激昂,猛轟普廷入侵行徑,演說還有1個亮點被忽略,就是拜登對俄經濟制裁的看法。他說,史無前例的制裁將摧毀盧布,讓盧布變壁紙(ruble reduced to rubble),「這是真的,大約 200 盧布兌 1 美元。」

*美國總統拜登26日與白俄羅斯反對派領袖季哈諾夫斯卡婭(Sviatlana Tsikhanouskaya)以通話會談時,對方在電話中表示,「烏俄戰爭是場自由與鎮壓之間的鬥爭」,並強調「白俄羅斯人會勇敢地與烏克蘭人站在一起奮戰」。

*追蹤烏俄戰事的推特帳號「Ukraine Weapons Tracker」貼出照片,指稱烏克蘭近日繳獲俄軍相當重要的砲兵雷達偵察系統「Zoo-1M」,其上面搭載1L261自行式雷達,可以找出敵方火砲和飛彈陣地並校正己方火砲,同時也能監控空域並控制無人機飛行。

*全球最大且只有一架的運輸機「安托諾夫-225 夢想」(Antonov-225 Mrija,An-225)在2月24日於戈斯托梅(Hostomel)機場被毀,安托諾夫航空公司透露,在2月23日晚間An-225已經準備好要起飛轉移德國,不過隔天俄軍入侵,An-225因來不及起飛而毀於戰火之中。

*烏克蘭政府26日表示,來自馬立波(Mariupol)約50輛搭載平民的公車隊,前往中東部地區札波羅熱途中遭到俄軍攔截,被強行扣留在札波羅熱首府以南約56公里處瓦西利夫卡(Vasylivka)的檢查哨站過夜,目前已有2天沒有水和食物可食用

*札波羅熱州(Zaporizhzhia)軍事單位表示,靠著梅利托波爾(Melitopol)領土防衛營和札波羅熱國防軍的反攻,最終拿下古利艾波列(Huliaipole)以東的村莊,位於馬立波西北方103公里處左右。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26日再度呼籲西方國家提供軍事援助,並指烏克蘭只需要北約1%的戰機和戰車。

*烏克蘭西部城市利維夫(Lviv)26日遭到4枚火箭彈襲擊,其中兩枚擊中一個燃料庫,導致5人受傷;另外兩枚則擊中一座兵工廠。

*美國總統拜登26日在波蘭首都華沙發表重要演說時直言俄羅斯總統普廷渴求權力,「不能讓他繼續掌權」,此說法引起廣大討論。

*烏克蘭武裝部隊近日擄獲一組俄軍重要飛彈雷達偵察系統,分別是用來偵查彈道飛彈的Zoo-1M防空雷達,和偵查砲兵位置的1L261砲兵定位雷達。

*俄羅斯國防部發言人科納申科夫(Igor Konashenkov)發表聲明說:「俄羅斯國防部並沒有也無計畫召集任何後備役人員向軍事委員會報到。」聲稱烏克蘭情報機構對俄國男性發出了「不實的」徵召訊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