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能出國演講 波蘭前總統:疫情害我破產

波蘭前總統華勒沙。(路透)

波蘭前總統華勒沙。(路透)

2022/01/17 06:18

首次上稿 01-16 23:32
更新時間 01-17 06:18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一直到2020年中,波蘭前總統、1980年代發動波蘭反共運動的「團結工聯」領袖華勒沙(Lech Walesa)都靠著國際演說進帳豐厚,但如今他大嘆,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的旅遊限制已讓他陷入破產地步。

他告訴波蘭小報「Super Express」:「我原本計畫許多旅行,我應該飛到義大利、德國、美國以及其他地方,不幸的是,這些全都取消。」

德國之聲報導,在國際英語演講圈中,波蘭講者少之又少,但華勒沙享有高知名度,波蘭一名學者說,「除了他,就是圖斯克(Donald Tusk,前歐洲理事會主席、前波蘭總理)、萊萬多夫斯基(Robert Lewandowski,波蘭足球明星,現效力德國拜仁隊),少有其他人能夠如此,之前還有教宗(若望.保祿二世),但他過世了」。

華勒沙直言,疫情衝擊旅遊,「我現在破產了,因為我每個月的退休金6000茲羅提(zloty,台幣4.1580萬元),但我老婆每月要花7000茲羅提(4.85萬台幣)」;「在西方演講的價碼?從1萬歐元到10萬歐元不等(31.45萬至314.53萬台幣),我從西方資本家那裡賺錢」。

據悉,一家演講仲介商對華勒沙行情的報價是5萬(157.26萬台幣)至10萬歐元之間。他也透過提供領導力講座、激勵員工的會議以及其他推廣活動增加收入,據報導,為時1到2小時的會議,他要價2萬茲羅提(13.9萬台幣)起跳。

這不是華勒沙首度出現財務問題,去年2月他說,疫情衝擊荷包,使他不得不找工作,「再這樣下去,6個月後,我就要到教堂門前乞討了」,或者重操舊業當電工;1967年華勒沙進入格但斯克造船廠擔任電工,13年後他創建波蘭團結工聯。

去年4月,他在50歲以上求職者網站flexi.pl找工作,他的簡介寫道:「1名有經驗的領導人、很棒的演說家、諾貝爾獎得主、1990-1995年波蘭共和國總統、團結工聯共同創建人兼首任主席,接受公司的激勵會議邀請,也接受家庭邀約,以及額外的推廣活動、合影拍照、簽名等」。

1990年代許多與華勒沙同時代的名人—美國前總統柯林頓、德國前總理施洛德以及英國前首相布雷爾都靠演說,進帳可觀。美國前國務卿希拉蕊2013年去職後也加入該行列,她每場演說的價碼22.5萬美元(台幣620萬元)起跳。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