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獲和平獎卻打內戰!諾貝爾委員會首發聲:衣索比亞總理應止戰

挪威諾貝爾委員會主席賴斯-安德森(見圖)指出,衣索比亞總理阿邁德肩負止戰責任。(資料照,美聯社)

挪威諾貝爾委員會主席賴斯-安德森(見圖)指出,衣索比亞總理阿邁德肩負止戰責任。(資料照,美聯社)

2022/01/14 10:2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衣索比亞總理阿邁德(Abiy Ahmed)因結束與厄利垂亞(Eritrea)的長年戰爭,於2019年獲得諾貝爾和平獎,但他隔年便在國內發動提格雷內戰(Tigray War),讓獲獎殊榮褪色,甚至有些諷刺,對此,挪威諾貝爾委員會也發聲,呼籲總理終止打了14個月的內戰。

綜合外媒報導,2020年11月開始,衣索比亞政府派駐軍隊至提格雷州(Tigray State),清剿其聲稱為「叛亂組織」的「提人陣」(TPLF)武裝份子,其所領導的士兵及盟軍所發動的戰爭,至少造成數千位平民喪命,數百萬人流離失所。

總理阿邁德更於2021年11月底,宣佈前往提格雷州前線指揮政府軍作戰,除了讓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親發聲明表達「嚴重關切」外,非洲聯盟(AU)也曾先後任命莫三比克、賴比瑞亞與南非前總統介入調停,但都功敗垂成。

對此,負責頒發和平獎的挪威諾貝爾委員會(The Norwegian Nobel Committee)主席賴斯-安德森(Berit Reiss-Andersen),於1月13日透過《法新社》發表聲明指出,阿邁德身為衣索比亞總理及諾貝爾和平獎得主,身肩「終止衝突」與「促進和平」的特殊責任。呼籲他應結束打了14個月的內戰。

衣索比亞總理阿邁德(見圖),曾在2019年獲得諾貝爾和平獎。(資料照,美聯社)

衣索比亞總理阿邁德(見圖),曾在2019年獲得諾貝爾和平獎。(資料照,美聯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