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搜尋「現在這位」曝民怨諷習近平? 百度關自動建議聯想詞

有網友12日指出,在「百度」搜尋網站輸入「現在這位」,系統自動建議功能呈現的相關內容,許多似乎都指向暗諷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圖擷取自「新青年」推特、美聯社,本報合成)

有網友12日指出,在「百度」搜尋網站輸入「現在這位」,系統自動建議功能呈現的相關內容,許多似乎都指向暗諷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圖擷取自「新青年」推特、美聯社,本報合成)

2022/01/13 19:27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中國審查網路資訊下,網友用各種創意方式表達民意,有網友12日在推特發截圖指出,在「百度」搜尋網站輸入「現在這位」,系統自動建議功能呈現的相關內容,許多似乎都指向暗諷中國領導人習近平。現在百度已經關閉「現在這位」的關鍵字自動建議功能。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網名「新青年」的推特用戶上傳截圖,在百度搜尋輸入「現在這位」,系統的關鍵字自動建議列出「現在這位是要一直坐下去嗎」、「現在這位搞經濟不行」」、「現在這位好大喜功」等,被認為似乎都在暗指習近平。

網友在「新青年」的截圖推文下留言,「剛試過,是真的」,「親測是真的」,也有網友說百度又要付罰款了、「李彥宏(百度創辦人)這是活擰了吧(不想活了吧)」。

不過,此事曝光後,百度搜尋已經關閉系統自動建議「現在這位」的相關聯想詞。

關注中國網路資訊審查的美國中文網站「中國數字時代」指出,百度搜索聯想詞(關鍵字自動建議)功能的目的,是為了方便網友「提高搜尋效率、減少輸入時間」等,其建議的聯想詞雖說是資料庫根據各種複雜優化的規則而產生,「但是整體來說,與網友搜尋的頻率、熱度息息相關」,是與搜尋內容關聯性強、流量大的「其他搜尋內容」,因此可以說,「這幾條負面的『現在這位』聯想結果,是以另一種方式所呈現的『網路民議』」。

報導引述推特用戶說法,「我們都知道這位是誰,他也知道這位是誰,我們都不能說他是誰。」

百度截圖顯示搜尋「現在這位」的自動建議聯想詞。(擷取自「新青年」推特)

百度截圖顯示搜尋「現在這位」的自動建議聯想詞。(擷取自「新青年」推特)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