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俄羅斯真能碾壓烏克蘭? 軍事專家:俄國入侵將付出慘痛代價

專家認為,俄羅斯若真的入侵烏克蘭,必將付出慘重代價。(路透)

專家認為,俄羅斯若真的入侵烏克蘭,必將付出慘重代價。(路透)

2021/12/22 11:14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俄羅斯在烏克蘭邊境駐紮大量軍隊,兩國緊張關係牽動東歐局勢,俄軍若大舉入侵,烏克蘭能否抵擋也成為近期軍事專家的討論焦點之一。多位專家認為,俄羅斯無法完全攻下烏克蘭,且俄羅斯將會付出上萬條人命的慘痛入侵代價。

根據《路透》報導,美國退役將軍、歐洲政策分析中心(Center for European Policy Analysis)戰略研究部主席霍奇斯(Ben Hodges)指出,「我們不會看到一個巨大的『紅色箭頭』穿過烏克蘭,我不相信俄羅斯人有能力完全佔領烏克蘭並接管整個國家,我認為他們也不想這樣做。」

霍奇斯認為,相較於控制整個烏克蘭,俄羅斯更有可能接管烏克蘭東方較為親俄的「頓巴斯地區」,接著向南、向西推進,把佔領區與2014年吞併的克里米亞半島相連起來,但即使是更加限縮的目標,俄羅斯仍會承受大量傷亡。

瑞典智庫「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SIPRI)研究員魏茲曼(Siemon Wezeman)表示,俄羅斯近年來曾在車臣、喬治亞進行軍事行動,但烏克蘭的抵抗規模將遠超過上述兩場戰事。

魏茲曼指出,俄羅斯正試圖入侵一個抱持反俄態度的國家,而這個國家的大多數男性都接受過基本軍事訓練。魏茲曼預測俄國入侵烏克蘭後會付出慘痛代價,更直言:「作為俄羅斯總統,你必須向人民辯解,在戰事最初數日就遭受1萬人左右的損失,原因是你蠢到去支持頓巴斯叛軍。」魏茲曼認為,這不會在俄羅斯國內引起正向的輿論態度。

倫敦智庫國際戰略研究所(IISS)分析師米歇爾(Yohann Michel)提到,單就人力及武器來對比,烏克蘭面對的局勢依然嚴峻,「在防空及電子戰力量方面,兩國存在巨大差距,烏克蘭可能很難抵抗俄羅斯」,俄羅斯屆時將利用電戰優勢來癱瘓烏克蘭的指揮鏈,切斷部隊之間的聯繫。

但米歇爾表示,烏克蘭在頓巴斯地區的戰鬥經驗、短程防空武器及反戰車飛彈等因素,對於減緩俄國攻勢仍有幫助,至少俄羅斯在烏克蘭的攻勢不會是「一帆風順」,仍會有大量軍力阻擋,而且烏軍大多都很積極,可能會和俄軍戰到最後一刻。

米歇爾認為,即使烏克蘭戰敗,他們也可以打開軍械庫向民眾分發武器,讓戰事轉變成游擊戰,使得俄軍佔領行動更加痛苦。

「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研究員魏茲曼指出,烏克蘭的抵抗規模將遠超過俄羅斯面對的車臣、喬治亞戰爭。圖為烏克蘭部隊。(路透)

「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研究員魏茲曼指出,烏克蘭的抵抗規模將遠超過俄羅斯面對的車臣、喬治亞戰爭。圖為烏克蘭部隊。(路透)

專家指出,烏克蘭大多數男性都接受過基本軍事訓練。圖為烏克蘭預備役人員。(歐新社)

專家指出,烏克蘭大多數男性都接受過基本軍事訓練。圖為烏克蘭預備役人員。(歐新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