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媒:中國若奪台如同掌握半導體王牌 將牽連全世界

專家警告,若中國奪取台灣,控制了半導體的生產,包括美國在內的國際社會都將受害。圖為我國軍今年1月演習畫面。(美聯社檔案照)

專家警告,若中國奪取台灣,控制了半導體的生產,包括美國在內的國際社會都將受害。圖為我國軍今年1月演習畫面。(美聯社檔案照)

2021/12/04 23:40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中國對台灣咄咄逼人的行徑,愈加受到國際重視,美國「福斯新聞」3日報導,多名專家正發出警告,由於台灣在半導體製造上的主宰地位,若中國奪取台灣,控制了半導體的生產,形同贏得了一張「王牌」,受害的將不僅是居住在台灣的人民,還有包括美國在內的國際社會。

報導指出,全球半導體短缺在去年達到緊要關頭,對科技、汽車產業造成重大傷害;全球半導體產量有63%來自台灣,相較之下,2019年美國半導體產量僅佔全球的12%、去年中國佔全球產量的16%。近日有關若中國掌控半導體產業,情況會是如何的憂慮升高,專家警告,更大的問題在於,這樣會讓中國握有多大的籌碼。

美國聯邦眾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首席共和黨議員麥考爾(Michael McCaul)說,「如果讓中共控制大部分的半導體產業,他們就將對貿易夥伴握有非常可觀的籌碼,而且他們會運用這個籌碼」;麥考爾說,中共會使用任何能加強他們權力的脅迫手段,他們已經展現出願意用使人們消失、言論噤聲和在經濟上打擊國家等方式。

華府政治風險諮詢公司「巴隆公共事務」(Baron Public Affairs)董事富希戈特(Jeremy Furchtgott)向「福斯新聞」說,「很令人擔心的是,中國在台灣週邊的行動可能意外挑起中國與美國、或者其它國家的軍事對峙」,「由於台灣在半導體供應鏈的關鍵地位,中國透過奪取台灣所得到對經濟或者其它國家經濟的籌碼,會形同給它一張王牌。」他認為,中國經濟依賴商貿關係,不至於會迅速切斷對外國的供應,但是美國在多項重要貨物對中國的依賴,「給中國類似於對一些外交政策決定的否決權」。

聚焦中國政治的風險顧問公司「戰略風險」(Strategy Risk)執行長石宇(Isaac Stone Fish)警告,中國拿下台灣可能造成全球勢力動態的轉移,使中國更膽敢以會挑起多國回應的方式行事;防範第三次世界大戰、防範北京對日本、南韓和菲律賓侵擾和施展更大軍力,以及阻止中國的外部擴張,這些事情似乎比供應鏈的干擾還要重要。他提醒,「一場為了台灣的戰爭,現在比過去數十年來還更有可能」,「中國對台灣的戰爭,不管成功或失敗,都肯定會是21世紀最重要的事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