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已擴散!新變種病毒命名「Omicron」 美、歐多國祭旅行禁令

WHO宣布新變種病毒名稱為「Omicron」。示意圖。(法新社)

WHO宣布新變種病毒名稱為「Omicron」。示意圖。(法新社)

2021/11/27 06:5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世界衛生組織(WHO)當地時間週五宣布,於非洲發現的武漢肺炎新變種病毒株「B.1.1.529」定名為「Omicron」,警告此變種具有大量突變點,早期證據顯示有增加重複感染風險。

WHO在聲明中也向各國提出建議,包括強化監控及定序工作,以便更加了解新冠病毒變種傳播;提交完整基因定序和相關數據給公共資料庫,例如全球共享流感數據倡議組織(GISAID);向WHO回報與高關注變異株(VOC)有關的首件病例或集體感染。

Omicron具有32個棘蛋白突變點,為已知突變最多的武肺變異株,恐使現有疫苗保護力降低40%。比利時26日傳出首起Omicron病例,也是歐洲各國首例,且該病例未曾到訪南非或鄰近國家,以色列、香港也出現病例,顯示變種病毒已經擴散。

美國拜登總統週五宣布,對南非、波札那、辛巴威、納米比亞、賴索托、史瓦帝尼王國、莫三比克及馬拉威的非美國公民實施新的旅行禁令,雖然沒有說明期限,但拜登聲明強調,相關決策的發展會遵從科學及醫學團隊的建議執行。

此外,歐盟官員同日召開緊急會議討論Omicron發展,會後同意督促27個全體會員國對疫區實施旅行限制。歐盟主席馮德萊恩(Ursula von der Leyen)表示,「航班會暫停直到我們對新變種病毒產生的威脅有更清楚的了解為止,從疫區返國的旅客應遵守嚴格隔離規範。

英國、德國、義大利和荷蘭已暫停從南非及周邊國家起飛的班機;日本將要求從上述地區入境的旅客隔離10天。加拿大、沙烏地阿拉伯、伊朗、巴西也紛紛實施限制令。澳洲後續亦宣佈禁止該區域9國非澳洲公民入境,公民返國則得接受14天隔離。

我國指揮中心昨日宣布,自本月29日零時(航機抵台時間)起,南非、波札那、納米比亞、賴索托、史瓦帝尼及辛巴威六國列為「重點高風險國家」,旅客過去14天內有其旅遊史(含當地轉機),入境後須入住集中檢疫所隔離14天,且配合專案採檢及後續7天自主健康管理,亦不適用春節專案。

澳洲衛生部長韓特(Greg Hunt)說,政府將禁止來自這9國的非澳洲公民旅客入境,並將要求從這些國家返國的澳洲公民與眷屬隔離14天,規定即刻生效。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