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拜登表態美協防台灣白宮卻澄清 美媒:凸顯內部激辯對台政策

福斯新聞指出,拜登2度表示美國會協防台灣,可能不是「失言」,而是代表美國政府內部確實正在辯論相關作法。(路透檔案照)

福斯新聞指出,拜登2度表示美國會協防台灣,可能不是「失言」,而是代表美國政府內部確實正在辯論相關作法。(路透檔案照)

2021/11/01 16:45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美國政府近期針對台灣問題多次發聲,包括總統拜登表示美國有防衛台灣的承諾,以及國務卿布林肯支持台灣參與聯合國體系等。其中,拜登的說法被視為美國戰略轉移,但白宮隨後否認。《福斯新聞》10月31日引述分析指出,拜登8月以來2度在台灣問題上有出乎意料的表態,可能是美國政府內部激辯對台政策的跡象。

據報導,拜登上月底在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的「市民大會」節目上,針對民眾提問「美國是否會出兵捍衛台灣?」回答「是的」,並在主持人進一步追問這個回答是否代表美國會出兵捍衛台灣時,再次回答「是的」,甚至強調美國對此許下承諾。

8月間,在美國廣播公司新聞網(ABC News)訪談中,拜登亦強調美軍撤出阿富汗,不影響美國對盟國的協防承諾,「我們做出明確的承諾,會捍衛北約同盟國,這對日本、韓國與台灣是一樣的。」

拜登上述2次發言被解讀為美國對台政策從「戰略模糊」轉為「戰略清晰」,但白宮隨後都出面表示,總統並未做出相關命令,美國的對台政策也未改變。因此,外界似乎傾向認定拜登「失言」。

然而,福斯新聞引述專家指出,這2起事件可能是拜登政府正在討論調整對台政策的跡象。從事量化企業對中曝險的公司「戰略風險」(Strategy Risks)創辦人兼執行長石宇(Isaac Stone Fish)表示:「我很驚訝拜登說出那些話,但我對白宮出面澄清並不訝異,我不認為白宮否認,就代表拜登不是那個意思。」

石宇指出:「真的很難了解白宮澄清是因拜登失言,還是因為這就是一直以來的計畫,但在拜登宣之於口後,白宮必須設法讓總統的話聽起來沒那麼刺耳。」他認為,白宮內部或許對此有爭論,而國務院的部分人士也希望話能說得更不挑釁一點。

在川普當政下擔任國防部東亞事務副助理部長的柯林克(Heino Klinck)也指出,有愈來愈多聲音呼籲美國對台「戰略清晰」,「決策圈裡應該有對此進行辯論,討論這麼做是否符合美國國家利益」,一旦有所調整,無疑將產生重大影響。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