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本眾院大選 自民黨席次單獨過半

日本眾院大選31日投開票,至當地時間深夜的結果顯示,自民、公明兩黨執政聯盟確保席次過半執政優勢,自民黨也達到單獨過半的門檻。(彭博)

日本眾院大選31日投開票,至當地時間深夜的結果顯示,自民、公明兩黨執政聯盟確保席次過半執政優勢,自民黨也達到單獨過半的門檻。(彭博)

2021/11/01 01:29

首次上稿 10/31 23:21
更新時間 11/01 01:29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東京報導〕日本眾院大選今天投開票,至當地時間11月1日凌晨2點29分(台灣時間1點29分)的結果顯示,全部465席已開出445席,自民、公明兩黨執政聯盟獲286席,確保席次過半執政優勢,且達到「絕對安定多數」,自民黨也達到257席次,單獨跨過233席的過半門檻。這次選舉是岸田政府上路後首次面臨國民的信任投票,失去了前首相安倍晉三的光環,而且面對在野黨聯手推出候選人,選戰打得極為吃力,但從整體結果來看,要比預期的理想。

立共5黨聯手未奏效 日本維新會收漁利

值得注意的是,這次立憲民主黨與共產黨等5個在野黨聯手,以統一推出候選人試圖集中火力,並且連開許多減稅和現金補助的選舉支票,但似乎未能發揮效用,席次並未如預期成長,這也顯示了日本選民具有一定的成熟度。而自公與立共的朝野對決,反而讓第三勢力日本維新會獲漁翁之利,議席從選前的11席暴增到至少38席,成長逾3倍。

這次眾院大選465席包括289個單一選區和176席比例代表,共有1051名候選人登記,為小選區(單一選區)與比例代表並立制以來,候選人數最少的一次。眾院共有465席,「過半數」為233席、「安定多數」(全部常任委員會佔過半數)為244席、「絕對安定多數」(全部常任委員會佔過半數,並獨佔所有委員會主席)為261席,三分之二修憲門檻為310席。

自民黨在選前保有276席、公明黨則有29席,執政聯盟席次總合為305席,至當地時間11月1日凌晨2點18分(台灣時間1日凌晨1點18分)的開票結果,自民黨以257席保住單獨過半席次,公民黨有29席,兩黨總合至少有286席,確保執政優勢,由於還有18席未開出,全部開票後的結果,席次可能繼續增加。

相對於此,立憲民主黨、共產黨、國民民主黨、令和新選組、社民黨等5個在野黨聯手,在全國213個單一選區統一提名候選人,其中有135個單一選區形成朝野一對一的激戰局面。

目前開票結果,立民為92席(選前110),另外,共產9席(選前29席)、國民10席(選前8席)、令和選0席(選前1席)、社民1席(選前1席)。

一般認為立民與共產兩黨性質和政見完全不同,選舉期間甚至被前副首相麻生太郎簡稱為「立憲共產黨」,自民黨幹事長甘利明喊出這次選舉是「民主自由與共產主義的選擇」,立共聯手效果不彰,議席並未增加,這也顯示日本選民有一定的成熟度。

比較令人矚目的是以關西地區為據點第三勢力日本維新會,坐收對自公執政聯盟及立民共黨在野聯盟均不滿的中間選票,議席從原有11席大幅成長。尤其主要地盤大阪的19個單一選區中,維新會在15個選區推出候選人,至少有13人當選,而自民黨推出候選人幾乎全軍覆沒,就連立民黨副黨代表辻元清美即使實力堅強當選7次也難以匹敵,輸給初次參選眾議員的維新會大阪府議員池下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