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NASA曝最強X級「太陽閃焰」爆發今明襲擊地球 GPS、通訊衛星恐受影響

美國太空總署(NASA)在台灣時間29日清晨7時35分觀察到太陽爆發強烈的太陽閃焰。(擷取自NASA)

美國太空總署(NASA)在台灣時間29日清晨7時35分觀察到太陽爆發強烈的太陽閃焰。(擷取自NASA)

2021/10/30 14:1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太陽活動當前正逐漸進入一個超乎預期的強週期,美國太空總署(NASA)在台灣時間29日清晨7時35分觀察到太陽爆發強烈的太陽閃焰(solar flare),帶電粒子估在今明兩日抵達地球,對GPS與通信訊號傳播構成影響。

NASA指出,事件中爆發的太陽閃焰強度為X1級,其中X是現行強度分級中的最強等級,其餘4階依強弱降冪排列為M、C、B、A,不過X1在X階中強度最低,如X2的強度是X1的2倍,X3的強度是X1的3倍,以此類推。

目前人類歷史中已知最強的太陽風暴發生在1859年,此一極端事件中閃焰強度估值達X40以上,所以科學家認為,未來若再遭遇相似強度的太陽風暴,將在X級以上獨立擴增出Z級,以做出更精確的描述。

科學家表示,若1859年太陽風暴發生在現代,將造成大範圍的電力中斷引發大規模停電,並對相關硬體設施造成嚴重損害。

所幸本次太陽閃焰爆發事件強度並不太高,產生的輻射無法穿過大氣層,不會對人類帶來任何傷害,不過部分GPS系統與通訊衛星可能會在接下來的1、2天內受到程度不一的影響。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