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岸田「經濟安保」內閣上路 對中強硬路線將更具體

岸田「經濟安保內閣」的主要成員,包括經濟安全保障相小林鷹之。(路透)

岸田「經濟安保內閣」的主要成員,包括經濟安全保障相小林鷹之。(路透)

2021/10/04 17:06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東京4日報導〕日本岸田文雄內閣在今天上路,從他的黨政人事布局,可以明顯看到「經濟安全保障」將是新內閣的重點,如果沒有意外,岸田可能會在明年的國會推出「經濟安保」相關法案,新一波的安保法制大改造,強度將不輸給安倍政府以鬆綁集體自衛權為主的軍事安保法制改造,尤其是經濟安保方面的抗中路線也會被刻劃得更為具體。

岸田在經歷了自民黨總裁選舉的艱難戰役後,很快就要在這個月底面臨眾議員大選的政權保衛戰,照理講黨政人事上安排應以保衛政權為主組成「選戰內閣」,例如任用具有「吸票能力」的人選,但岸田新黨政人事安排卻看不到這種色彩,而且20個主要閣員有13名為首次入閣,其中還有3名當選僅有3次的新生代議員。

分析其中原因,應可歸功這次自民黨總裁選舉爆發的能量非常強大,日本民眾對這場選戰的關注度之高也可說是近20年來未見,尤其是被媒體視為「泡沫候選人」高市早苗,靠著個人魅力掀起的旋風聲勢一路上竄,也為自民黨注入了活力,選後自民黨入黨申請人數暴增,也是罕有前例。

以自民黨目前的聲勢,預料在即將到來的眾院選舉應可輕鬆過關,所以似乎不用特別為選舉準備「選戰內閣」。

岸田的這次黨政人事安排可以視為是一個「經濟安保內閣」。經濟安保是岸田的重要政策之一,他曾表示國家的安全保障,必須以各種面向去思考,而不只是武力。這次組閣他新設了可跨越各部會及國家安保會議(NSC)的職務「經濟安全保障相」,已表明他將在這個議題上放手一博。

岸田「經濟安保內閣」的主要成員,包括自民黨幹事長甘利明、政調會長高市早苗、經濟安全保障相小林鷹之、經濟財政再生相山際大志郎、經濟產業相萩生田光一,以及留任的外相茂木敏充和防衛相岸信夫等人。

其中具有領頭地位的甘利明,不但在安倍政府時代為日本加入TPP談判的主將,也長年推動日本的經濟安全保障,他屬麻生派,也是麻生派的大掌櫃。今年5月他與麻生太郎、安倍晉三聯手組成自民黨次團「半導體戰略推動議員聯盟」,主導黨的經濟安保戰略,由於3人的頭文字為「A」,又被稱為「3A」。

「3A」在6月又成立新的次團「創造新資本主義議員聯盟」,重整自民黨的經濟策略,岸田即是在此時與「3A」會合,奠下了這次在自民黨總裁選戰中的勝選基礎。

高市在這次總裁選戰初次鶯啼,開低走高聲勢驚人,一般認為她雖然落敗但必獲重用,結果被任命為政調會長並未入閣,尤其高市早在2012年安倍重掌政權時即曾擔任過政調會長,這次回鍋令很多支持者失望。但高市是自民黨內少數能夠獨力立法的眾議員,能力極強,岸田安排她回鍋再任政調會長,將是甘利明主導經濟安保法案立法的最有力助手。

新設的經濟安全保障相由當選3次的新生代眾議員小林鷹之擔任,小林雖屬二階派,但在這次總裁選舉之初,馬上表態支持高市,他為財務省官僚出身,曾派駐美國3年,具有財政和外交的實力,2016年曾在安倍內閣擔任防衛大臣政務官。小林長年關心日本智財、供應鏈及網路、宇宙戰略等領域的安保問題,這次入閣可說是水到渠成。

經濟財政再生相山際大志郎為麻生派的新生代眾議員,也是當選3次,出身東大醫學院獸醫學博士,他可說是甘利明的入室弟子,2人曾共同出版「創新生態系統」(Innovation Ecosystem)著作。

另外,由文科相轉任經濟產業相的萩生田光一是安倍的親信,外相茂木敏充和防衛相岸信夫均留任也是台灣熟悉且可放心的對中強硬派。

岸田將推動經濟安保法案,除了著眼於美中貿易戰中,避免日本產業遭到流彈波及之外,近年中國在經濟領域發動的滲透戰略已讓日本感到威脅,包括日本技術、數據的流出,日本開發的高科技遭中國軍事轉用等。

另一方面,中國以經濟干預內政愈趨明顯,日本過度依賴中國供應鏈和市場也成危機。去年武漢肺炎疫情爆發後,日本口罩和防護衣大缺貨,甘利明曾在受訪時表示,敵人不需要動用精銳武器,只要以很低端的技術就可以置日本於死地。

日本的經濟安保戰略不僅於守勢,還有攻勢,包括主導推動國際規則的制定、重振日本的半導體產業等。

日本國會今年會期通過「土地利用規制法」,授權政府可監控自衛隊基地、核電廠與國境離島等重要國安設施周邊土地的買賣與利用情形,這項法案攸關日本的國土保安,但竟然推動了10年才通過,暴露出日本缺乏警覺心的脆弱面。經濟安保的概念在這次自民黨總裁選舉中被提出,且受到國民的關注,日本的「經濟安保內閣」總算在岸田政府就定位,下一步就看他將推出什麼內容的法案。

岸田「經濟安保內閣」的主要成員,包括經濟財政再生相山際大志郎。(路透)

岸田「經濟安保內閣」的主要成員,包括經濟財政再生相山際大志郎。(路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