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澳英美聯盟壞了潛艦交易 法國召回駐美及駐澳大使諮商

美、英、澳洲成立「澳英美三方安全夥伴聯盟(AUKUS)」,英美將協助澳洲發展核能潛艦。此舉使法國面臨澳洲取消造艦合約,也感受遭到盟友背叛,法國外交部長勒德里安17日宣布將召回駐美及駐澳洲大使諮商。(美聯社)

美、英、澳洲成立「澳英美三方安全夥伴聯盟(AUKUS)」,英美將協助澳洲發展核能潛艦。此舉使法國面臨澳洲取消造艦合約,也感受遭到盟友背叛,法國外交部長勒德里安17日宣布將召回駐美及駐澳洲大使諮商。(美聯社)

2021/09/18 05:24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美、英、澳洲15日宣布成立「澳英美三方安全夥伴聯盟(AUKUS)」,英美將協助澳洲發展核能潛艦,以保障印太地區的和平穩定。此舉使得法國不僅面臨澳洲取消潛艦交易合約,也感受遭到盟友背叛,法國外交部17日宣布將召回駐美及駐澳洲大使諮商,外交危機一觸即發。

美國總統拜登、英國首相強森與澳洲總理莫里森在三方視訊聯合記者會上,宣布成立以三國國名縮寫為名的新聯盟「AUKUS」。

據了解,美英澳將在未來一年半協商敲定潛艦細節,深化在網路、人工智慧、量子科技、海底防禦能力等領域的合作與強化資訊分享;該聯盟之下的首要行動為協助澳洲打造八艘新式核子動力、但不搭載核武的潛艦,以便澳洲軍方能前往與攻擊遠離該國海岸的目標;此外,澳洲還將取得美國的長程戰斧巡弋飛彈。

由於法國與澳洲原有軍備協議,法國海軍集團(Naval Group)負責建造澳洲新一代潛艇,但隨著「AUKUS」聯盟成立協議,使澳洲取消向法國訂購潛艇。法國外長勒德里安(Jean-Yves Le Drian)在聲明中對此表示,因事件嚴重,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已罕見作出召回大使的決定。

勒德里安在接受媒體訪問時也嚴詞批評美國總統拜登,稱這種野蠻、單方面又難以預測的決定,讓我想起美國前總統川普。他也認為這猶如「背後捅刀」,破壞了法國與澳洲的信任關係。他氣憤指出「這不該是對盟友的舉動」。法國駐美大使館日前也宣布取消原定在當地時間週五舉行的晚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