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修法釀海上衝突危機 9月起外國船隻經領海都須通報

中國海事局近日發出公告,要求外國籍船舶進入中共領海時,都應當向海事管理機構報告。圖為中國軍艦遼寧號(法新社)

中國海事局近日發出公告,要求外國籍船舶進入中共領海時,都應當向海事管理機構報告。圖為中國軍艦遼寧號(法新社)

2021/08/30 08:54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13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28次會議先前通過新修訂的「海上交通安全法」,近日更宣布,自9月起要求所有進入中國領海的外國船隻,都必須向中國通報。先前就有學者擔心,此法將成為海上衝突的不定時炸彈。

中國13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28次會議於今年4月間通過新修訂的「海上交通安全法」,並公告新法將於今年9月1日施行,全文共10章、122條。法條內容包含「特定船舶在進出中國領海時,應向中國海事管理機構報告,且須持有有關證書,並接受指令和監督」、「外國籍船舶可能威脅中國內水、領海安全的,海事管理機構有權責令其離開。外國籍船舶違反中國海上交通安全或者防治船舶污染的法律、行政法規的,海事管理機構可以依法行使『緊追權』」等。

針對相關內容,國防安全研究院軍事戰略暨產業所所長蘇紫雲先前就曾對《中央社》指出,中國利用法律擴大灰色地帶衝突空間,各國都擔心此法將成為海上衝突的不定時炸彈。他並指中共的「管轄海域」是指「中華人民共和國內水、領海、毗連區、專屬經濟區、大陸架,以及中華人民共和國管轄的其他海域」,定義比「沿海水域」更寬。且中共在南海建造許多人工島礁,並稱周邊12海浬皆為領海,形成強制排他性,讓中共在各國執行自由航行任務時有執法藉口

中國海事局近日則再度發出公告,要求外國籍船舶進入中共領海時,都應當向海事管理機構報告。其中外國籍船舶適用對象,包含潛水器、核動力船舶、載運放射性物質的船舶,以及「載運散裝的油類、化學品、液化氣體等有毒、有害物質的船舶」,還有「法律、行政法規或國務院規定的可能危及中華人民共和國海上交通安全的其他船舶」等。對於報告內容也要求,必須說明所載危險貨物的正式名稱、聯合國編號、污染類別、裝載量、預計航向和平均航速等,若船舶未按要求報告,海事管理機構將按有關法律、法規、規章和規定予以處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