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香港律師會理事改選 中港官方頻發聲施壓 律師批嚴重威脅

香港律師會將於下週改選5個理事席位,針對中國官媒及香港特首林鄭月娥陸續發聲施壓,律師會理事林洋鋐批評相關說法是非常嚴重的威脅。圖為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圖左)及中共領導人習近平(圖右)。(法新社)

香港律師會將於下週改選5個理事席位,針對中國官媒及香港特首林鄭月娥陸續發聲施壓,律師會理事林洋鋐批評相關說法是非常嚴重的威脅。圖為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圖左)及中共領導人習近平(圖右)。(法新社)

2021/08/19 12:1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香港律師會將於下週改選5個理事席位,可能影響不同派別的勢力分佈,針對中國官媒發聲施壓,香港特首林鄭月娥也聲稱若律師會被政治凌駕專業,將中止與律師會的關係,律師會理事林洋鋐批評相關說法是非常嚴重的威脅,恐影響法例制訂的機制,並形容此為「禮崩樂壞」。

香港律師會共有20名理事,其中5名任期最長的理事將於24日(下週二)的週年大會改選,預估將影響理事會內部親泛民派與親建制派的勢力分布,若5席全由親泛民人士拿下,則可能掌握律師會的主導權,甚至影響律師會會長改選。

包含中國官方及香港政府都對此格外關注,中國官媒13日發文評論,稱律師會應該對會員和香港市民負責,「搞專業不搞政治」,以呈現與香港大律師公會的不同,不應以政治化選舉的方式淪為政治化團體。香港特首林鄭月娥17日也稱,律師會是一個重要的法律團體,政府制訂法例時通常都會徵求律師會及大律師公會的意見,林鄭並以教協及民陣相繼自行宣布解散為例,點名指律師會不應「政治化」,並稱若律師會因政治凌駕法律專業,港府的唯一取向就是中止與律師會的關係。

針對中港官方陸續放話,律師會理事林洋鋐表示,對於律師會被林鄭月娥主動點感到不意外,並指近年來各領域及各界都正遭受換人、清洗,反對政府的聲音被踢走,就連溫和派也不被接受。他也批評林鄭的說法是非常嚴重的威脅,可能影響法例制訂的機制,並指若政府制訂法例時不諮詢律師會,恐淪為閉門造車。

針對本次參選理事的參選人,林洋鋐表示開明派參選人都是資深律師,平時專注訴訟事務,他在進入理事會後,也只是專注在律師會事務,並非從事政治工作,因此對於中港官方的說法,他認為純粹是在貼標籤及抹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