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政府軍全面潰散 美國助阿富汗建軍2兆經費宛如資助神學士

美國投資大筆金錢建立的阿富汗政府軍,在面對神學士部隊時不堪一擊,使用的美製軍械也就大批落入神學士手中。圖為手持美製步槍的神學士武裝分子。(美聯社)

美國投資大筆金錢建立的阿富汗政府軍,在面對神學士部隊時不堪一擊,使用的美製軍械也就大批落入神學士手中。圖為手持美製步槍的神學士武裝分子。(美聯社)

2021/08/17 07:2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阿富汗實質上已被激進組織「神學士」(Taliban,或譯塔利班)掌控,而美國投資大筆金錢及心力建立的阿富汗政府軍,在面對神學士部隊時不堪一擊,有時甚至整支部隊直接投降,使用的美製軍械也就大批落入神學士手中。美國國防部發言人柯比(John Kirby)坦言:「金錢買不到意志,領導力也是買不到的。」

根據《美聯社》報導,「阿富汗重建特別督察長」(SIGAR)辦公室統計,美國政府在重建阿富汗方面花了1450億美元(約新台幣4兆310億元),其中有830億美元(約新台幣2兆3074億元)是用來發展及維持阿富汗的軍警部隊,此預算幾乎是美國海軍陸戰隊去年預算的兩倍,略高於華府在去年提供4000萬美國人的「食物券」援助預算。

即使美國投入如此多的預算,但阿富汗軍隊面對神學士進攻時仍不堪一擊,僅有少數精銳突擊部隊奮勇作戰,政府軍潰散或投降後,美國提供的大量軍械、彈藥、載具,大多被神學士所擄獲,其中不乏美軍代表性的黑鷹直升機。美方為發展阿富汗軍隊投入的大筆預算,在經過連日戰事後,卻讓神學士成為「最終受益者」,美方的投資也宛如直接資助神學士。

針對阿富汗政府軍瓦解原因,美國軍事專家認為,和先前在伊拉克的狀況類似,結果證明美軍協助建立的部隊是個「空殼」,雖然配備優良武器,但部隊在很大程度上仍缺少關鍵的「戰鬥動機」。美國國防部發言人柯比週一(16日)表示︰「金錢買不到意志,領導力也是買不到的。」

戰鬥意志是關鍵

在布希及歐巴馬執政時期曾參與阿富汗戰爭的退役陸軍中將盧特(Doug Lute)指出,戰爭原則在於道德因素主導物質因素,士氣、紀律、領導力、部隊凝聚力比部隊、裝備的數量更具有決定性。盧特認為,美國作為阿富汗的局外人,雖然可以提供物資,但只有阿富汗人本身才能提供這些無形的道德因素。相較之下,神學士叛亂份子人數較少、武器較落後且沒有空中支援,但他們與阿國政府軍對戰時仍有優勢,美國情報機構很大程度上低估了這項優勢。

哥倫比亞大學國際和公共事務教授、美國駐阿指揮官前顧問比德爾(Stephen Biddle)則認為,拜登的撤軍聲明開啟了全面崩潰的序幕,拜登的聲明是個突發性的全國訊息,阿富汗政府軍在4月以前正緩慢地輸掉戰爭,當他們得知美國友軍要撤離時,一種「不戰而降」的衝動在政府軍中已像野火般蔓延。華府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研究員科德斯曼(Anthony Cordesman)認為,美國與北約盟國協助建立的政府軍宛如「紙牌屋」脆弱不堪。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