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尼安德塔人也懂繪畫 6萬年前「作品」獲科學證實

尼安德塔人在西班牙洞穴中留下的「作品」。(法新社)

尼安德塔人在西班牙洞穴中留下的「作品」。(法新社)

2021/08/03 13:5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作為智人遠古時代的近親,尼安德塔人滅絕的原因至今眾所紛紜,但相關研究絡繹不絕,先前所發現疑似為尼安德塔人的藝術創作,在今日的最新分析下獲得了證實。

《衛報》報導,當今對尼安德塔人的普遍認知為較智人野蠻、無文化且不擅長表述和繪畫,但2018年科學家在西班牙北部的Cueva de Ardales山洞中,發現了石筍上繪有紅色塗料,經分析後認定出自尼安德塔人之手。但這項說法在當時存在爭議,另一派說法指所謂的「繪畫」可能是天然因素導致。

直到今日,新分析揭露顏料的組成和分布後發現並非天然變化,而是透過人為方式塗上,且質地也不符合從洞穴中採集的自然樣本,代表顏料是從外部取得。此外,該作品的時間點至少在6萬4800年前,且上頭的顏料有些間隔超過1萬年。

雖然尼安德塔人的作品遠早於智人在法國肖維岩洞的首個史前壁畫,但研究團隊認為,前者不能算是狹義的藝術,而是一種想要在空間中留存某種象徵意義的畫圖行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