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東奧激發的民族主義比以往更強烈 學者:源自中國戰狼外交

專家認為,東京奧運所激化的民族主義比往年更盛,原因在於中國戰狼外交所導致的反中情緒。圖為中國奧運代表團。(歐新社)

專家認為,東京奧運所激化的民族主義比往年更盛,原因在於中國戰狼外交所導致的反中情緒。圖為中國奧運代表團。(歐新社)

2021/08/03 08:2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東京奧運進行至今,台灣已創下歷屆奧運以來最多面獎牌紀錄,然而在奧運進行過程中,與中國隊有關的賽事結果往往引起廣大反應及討論。有學者認為,以目前的東亞地緣政治背景,各國民族主義在東奧中的表現,比以往奧運更為強烈,其中主因就是中國「戰狼外交」所引發的反中情緒。

根據《德國之聲》報導,在此次奧運中,每當中國選手與東亞國家選手比賽時,往往會牽動廣大討論及反應,中國網友除了頻頻出征對手,也會不留情面地批評自家選手。中國羽球男雙在金牌戰輸給台灣,引發中國網友大舉批評;中國羽球女單陳雨菲擊敗台灣戴資穎奪金,陳雨菲微博除了湧入狂賀訊息,卻也遭受部分中國網友批評;中國桌球混雙在輸給日本組合水谷隼與伊藤美誠後,中國網友也紛紛到中國隊兩人的社群媒體上「鬧版」。

研究民族主義的台灣師範大學台灣語文學系副教授莊佳穎指出,中國近年來因為「戰狼外交」及疫情,不受世界各國喜愛,導致中國國內運動粉絲急於呈現中國很強、很棒的一面,而中國新生代熟悉網路的「小粉紅」,也是資本主義消費社會的民族主義動員,體育是其中一環,同樣的事在娛樂圈也持續發生。

香港中文大學講師杜文哲(Tobias Zuser)認為,民族主義的展現也能在其他代表隊中出現,杜文哲舉例:「香港丶中華台北及菲律賓都在這次的奧運中展現出前所未有的競爭力。」

莊佳穎也認同杜文哲說法,表示各國民族主義的展現比往年更加強念,主要就是中國「戰狼外交」所引發的反中情緒,在國際公民社會中,「戰狼」頻頻到其他國家侵門踏戶、肆意謾罵,這是讓世界對中國產生厭惡感的主因之一。莊家穎指出,台灣、泰國、印度及菲律賓等國都有「想打敗中國」的聲音,選手除了代表政府,某方面也代表主流世界的好惡。

菲律賓舉重選手狄亞茲(Hidilyn Diaz)擊敗中國選手,獲得菲律賓史上第一面奧運金牌,同樣也激起菲國愛國情操和反中情緒。菲律賓大學人類學教授卡斯特羅(Nestor Castro)指出,狄亞茲針對南海爭議曾發表過強硬發言,立場和當局不同,此舉團結了菲律賓反對派,也激起反中情緒。不過卡斯特羅也擔心,反中情緒若成反華情緒,會對菲律賓華人社群不利。

至於台灣的民族主義,莊佳穎認為這和疫情及兩岸關係有關,由於台灣從奧運名稱到不被國際承認,台灣「渴望被世界看見」的心理一直存在於台灣人的集體意識中,這也是台灣戰後至今的跨世代情感需求。莊佳穎舉例,每逢國際賽事,只要有台灣人拿到獎牌就會被稱為「台灣之光」,但在國際上根本沒有「美國之光」或「英國之光」等類似說法。

莊佳穎從歷史角度分析,台灣在日治時期結束後有被遺棄感,成為集體心理中沒有被處理的一塊,當中華民國政府接收台灣後,則開始抹除台灣過去作為日本人的身分,但新的政權後來又不被國際認同。莊佳穎認為,這種因歷史而「多重不被認同」的集體心理很明顯地在過去幾次國際賽事中展現,特別是在奧運,也因此台灣希望自己被看見,也成為台灣的主流論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