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賓拉登匿蹤埋名避風頭6年 最後卻因「曬衣夾」露餡遭擊斃

蓋達組織已故首腦奧薩瑪·賓拉登,於2011年5月2日遭美軍海豹部隊擊斃,迄今已屆滿10年。(美聯社)

蓋達組織已故首腦奧薩瑪·賓拉登,於2011年5月2日遭美軍海豹部隊擊斃,迄今已屆滿10年。(美聯社)

2021/08/02 13:1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蓋達組織已故首腦奧薩瑪·賓拉登(Osama bin Laden)遭美軍擊殺已超過10年,身為「911恐怖攻擊事件」主謀的他,曾在2001年,策劃4架民航客機的劫持案件,還讓其中一架直衝五角大廈,共計造成2977人喪生,近日美國即將出版的新書《賓拉登的興衰》(The Rise and Fall of Osama bin Laden)驚爆秘辛,指出美國中情局(CIA)透過他住處外的曬衣繩,確認身分後完成擊殺行動。

根據《紐約郵報》報導,美國安分析師、CNN的製作人伯根(Peter Bergen)在新書《賓拉登的興衰》驚爆秘辛,2001年,44歲賓拉登謀動「911恐攻」時,和三名妻子居住在阿富汗,年紀最長的是52歲的賽巴爾(Khairiah Sabar),以兒童心理學家為職,嫁給他後,便放棄工作、第二位是有博士學歷的詩人薩利夫(Siham al-Sharif),擔任是「文膽」,潤飾賓拉登演說講稿,最年輕的則是來自葉門鄉下,年僅17歲的少女薩達(Amal el-Sadah)。

04年蓋大宅院、05年家人陸續搬入

報導提到,911恐攻發生後,賓拉登家族四散,窩藏在阿富汗山區及巴基斯坦北部,一待就是3年,等到他認為美國已將焦點轉移他身上後,便下令讓保鑣哈米德(Ibrahim Saeed Ahmed abd al-Hamid)購入土地,聘請建築師打造他在巴基斯坦與家人團聚的堡壘。

報導指出,隨後哈米德以自身名義砸了5萬美元(約新台幣139萬),依照賓拉登的指示,要求建築師蓋一座如同堡壘的建築,共有三層樓高,一樓及二樓都各有四間臥室,每間房都有獨立衛浴,頂樓有臥室、浴室、書房還有賓拉登的專屬露臺,宅院旁則有一英畝的土地,蓋了一個小農場,能種蘋果、蔬菜及葡萄,也能養雞、乳牛與蜜蜂,提供一家大小食用,家人則陸續在2005年搬入大宅。

以保鑣名義窩藏大宅院

報導提到,哈米德是表面的屋主,他與兄弟阿布拉爾(Abrar)及妻小經常進出宅院,但他們住在小的附屬建物內,主建物才是賓拉登窩藏與生活之處,兄弟倆出入都相當小心,並且用大城市的公共電話傳遞重要資訊,平常也會將手機電池取出,免得宅院遭到鎖定,而賓拉登幾乎足不出戶,只有他的妻子2次使用假名到當地醫院生產。

大宅外部裝設可疑

報導續指,2010年,美國中情局(CIA)得到來自線人稱哈米德是賓拉登的保鑣後,於當年8月首次跟監了哈米德,來到一棟18英尺(約5.5公尺)、帶著鐵絲圍牆的宅院後,首次一窺賓拉登窩藏的地點,但四周卻沒架起電話線及網路線,就連窗戶也少的可以,啟人疑竇。

曬衣夾讓CIA堅信賓拉登露餡

報導提到,中情局駐守探員得到重要情資,宅院內的女性每日都會曬衣服,包含了女性、巴國傳統服裝及兒童尿布,據推算宅內應居住至少一位成年男性,幾位成年婦女和至少9名孩子,恰好與他們鎖定的「一夫多妻制」家庭目標不謀而合。

報導指出,2010年12月14日,前中情局長潘內達(Leon Panetta)向時任總統歐巴馬呈交了賓拉登的情資,僅管探員們沒拍到賓拉登確切居住在大宅的照片,但他們也從未找到能讓他們不相信賓拉登沒住在裡面的理由,因此歐巴馬下令海豹部隊出手攻堅,讓賓拉登在2011年5月2日,於阿伯塔巴德市(Abbottabad)自家大宅遭美軍擊斃。

CNN的製作人伯根(Peter Bergen)在新書《賓拉登的興衰》驚爆秘辛,指出美國中情局(CIA)透過他住處外的曬衣繩,確認身分後完成擊殺行動。(圖翻攝自亞馬遜官網)

CNN的製作人伯根(Peter Bergen)在新書《賓拉登的興衰》驚爆秘辛,指出美國中情局(CIA)透過他住處外的曬衣繩,確認身分後完成擊殺行動。(圖翻攝自亞馬遜官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