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發現「黑洞背後扭曲的光」!新研究證實愛因斯坦相對論

美國加州史丹佛大學發布的最新研究,首次觀測到黑洞背後扭曲的光,證實了愛因斯坦的相對論。(圖取自Stanford University新聞稿)

美國加州史丹佛大學發布的最新研究,首次觀測到黑洞背後扭曲的光,證實了愛因斯坦的相對論。(圖取自Stanford University新聞稿)

2021/07/30 06:15

首次上稿 00:48
更新時間 06:1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美國加州史丹佛大學(Stanford University)28日在《自然·天文學》期刊(Nature Astronomy)發布的最新研究,首次觀測到黑洞背後扭曲的光,證實了愛因斯坦的相對論。

史丹佛大學新聞稿指出,卡夫利粒子天體物理學和宇宙學研究所(KIPAC)天體物理學家威爾金斯(Dan Wilkins)觀察距離地球8億光年的外星系中心,發現1個超大質量黑洞發出一系列明亮的「X射線耀斑」(X-ray flare),但還有一些較為暗淡、不同顏色的「X射線閃光」(X-rays flashes)。

威爾金斯表示,任何光線進入黑洞後都無法出來,「所以人們應該看不到黑洞後方的任何東西」,之所以能看到黑洞背後的光,是因為黑洞正在扭曲空間、彎曲光線,同時扭曲自身周圍的磁場,將光線反射出來,因此人們才能看到短暫的「X射線閃光」,但這樣的光線還是會繼續受到黑洞強大的引力影響。

愛因斯坦的廣義相對論就提到過這種情況,龐大質量的物體會導致時空扭曲,但是直到現在才被科學證實,研究合著作者、史丹佛大學物理學教授布蘭德福特(Roger Blandford)表示,50年前,當天體物理學家開始推測黑洞周圍磁場會如何運動時,「他們不知道有一天我們會直接觀察到這一現象」,還能實際看到愛因斯坦廣義相對論提到的事件。

愛因斯坦的廣義相對論提過,龐大質量的物體會導致時空扭曲。(美聯社檔案照)

愛因斯坦的廣義相對論提過,龐大質量的物體會導致時空扭曲。(美聯社檔案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