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一帶一路真的GG! 薩摩亞首位女總理掌政:將釐清與中關係

薩摩亞首位女性總理馬塔法27日正式上任。(圖翻攝自Government of Samoa臉書)

薩摩亞首位女性總理馬塔法27日正式上任。(圖翻攝自Government of Samoa臉書)

2021/07/27 22:4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擁有20萬人口的南太平洋島國薩摩亞,今年4月選舉由信仰統一黨(FAST Party)的馬塔法(Fiame Naomi Mataafa)勝選,但前總理馬利雷哥(Tuilaepa Sailele Malielegaoi)卻拒絕承認敗選,讓薩摩亞一度陷入無有效政府的狀態。歷經3個多月的政治僵局,馬塔法今天(27日)終於正式上任,過去她表示要取消中國對薩摩亞一帶一路計畫的承諾也將實現,新政府也將重新審視未來與中國的關係。

綜合外媒報導,馬塔法今年4月在總理大選中勝出,打敗執政22年的馬利雷哥,成為候任總理。然而馬利雷哥卻拒絕承認敗選,阻撓政權過渡,讓薩摩亞當局陷入無有效政府的動盪局勢。馬塔法後續採取法律訴訟,在長達3個多月的政治僵局後,馬利雷哥26日終於承認敗選,准許馬塔法和她的新內閣成員入主國會。

值得討論的是,前總理馬利雷哥立場親中,一直以來也被外界視為是中國盟友。馬利雷哥執政時期,中國出資一億美元(約新台幣28億元)支持薩摩亞維烏蘇灣(Vaiusu Bay)港口的開發計畫;馬利雷哥雖聲稱計畫若成功,能提供人民大量工作機會、增加貿易和觀光,但專家紛紛認為該港口恐變成軍事用途,威脅美國和區域盟友;維烏蘇灣開發案,也成為今年4月薩摩亞大選的辯論焦點。

馬塔法指出,中國本來就是薩摩亞的最大單一債權國,維烏蘇灣開發案耗資一億美元,無疑是加劇薩摩亞財務負擔;當時她就表示,上任後將擱置該開發案,強調薩摩亞本身擁有的港口和機場就能夠滿足人民需求,薩摩亞有更多急迫的事情要處理,沒辦法再為中國的一帶一路工程負擔龐大債務。

薩摩亞上訴法院23日正式承認馬塔法為薩摩亞首位女性總理,由她所帶領的信仰統一黨正式執政;27日馬塔法正式上任,與新內閣進行第一次開會。會議中除了重申會擱置維烏蘇灣開發案,也討論將重新審視與中國關係的相關議題。馬塔法先前就表示,自己雖然打算與中國保持良好關係,但目前薩摩亞有很多優先事項待解決。

馬塔法與新內閣成員27日進行首次開會。(圖翻攝自Government of Samoa臉書)

馬塔法與新內閣成員27日進行首次開會。(圖翻攝自Government of Samoa臉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