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共百年黨慶前重手剷異議 香港蘋果日報:18日加碼出報奮戰到底

香港蘋果日報再遭港府以涉嫌違反國安法為由搜索、逮捕報社高層,該報17日晚間表示,18日不僅會正常出報,更將增量到50萬份。(法新社、路透;本報合成)

香港蘋果日報再遭港府以涉嫌違反國安法為由搜索、逮捕報社高層,該報17日晚間表示,18日不僅會正常出報,更將增量到50萬份。(法新社、路透;本報合成)

2021/06/17 23:07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香港蘋果日報再遭港府以涉嫌違反國安法為由搜索、逮捕報社高層,該報17日晚間表示,18日不僅會正常出報,更將增量到50萬份;香港蘋果日報聲明,會繼續堅守崗位,「為迎接黎明,奮戰到底」。

香港蘋果日報再遭警方搜索後,發出「致讀者的信」,稱「這是香港最壞的時代」,光明正大獲得的新聞材料,被執法當局公然標籤為犯罪證據;在政權肆意任劃紅線的時代,蘋果深信「黑暗遮蓋不住光明」,蘋果會「繼續忠誠地緊守崗位,奮戰到底」,以無愧於讀者、無愧於時代。該報表示,去年八月蘋果遭搜索後,次日民眾以購買該報展現力挺,因此,這次再遭打壓,仍將如常出報,並加印到50萬份。

香港警務處與保安局長李家超指出,蘋果日報從2019年至今數十篇文章呼籲制裁中國、香港政府,構成違反國家安全法:但是李家超拒絕公布相關文章內容。

香港記者協會、壹傳媒工會、明報職工協會等8個媒體工會聯合聲明,指此事令人擔心國安法被「武器化」,嚴重威脅新聞自由,呼籲政府儘快公布案件細節,說明涉案文章如何違反國安法。香港記協主席楊健興說,這次搜查行動顯示,國安法中保障言論自由與制衡執法部門的條文,效力「等於零」。

英國外務大臣拉布在推特發文,指此事顯示北京利用國安法針對異議者,而非公共安全,呼籲中國依中英聯合聲明所做承諾,保障新聞自由。

遭港警通緝、人在紐約的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的特助賽門(Mark Simon)表示,這是明目張膽攻擊蘋果日報的新聞編輯,也是當局首次獲得可搜查新聞材料的搜索令,蘋果日報持續支持民主令當局不滿,「他們終於惱羞成怒,要趕在國安法生效一週年之前,把事情了結」。

「自由亞洲電台」引述中國、台灣政治學者看法,今年7月1日除了是香港主權移交紀念日,更是中共建黨100週年,當局此刻對中、港可能的抗議和異議行動非常緊張,選在七一前夕出重拳,要除掉所有反對聲音。

英國衛報說,這次行動是港府「顯著升高」箝制媒體的行動;「保護記者委員會」(CPJ)亞洲計畫協調員巴特勒(Steven Butler)說,此事「摧毀了認為香港支持新聞自由的任何一絲僅存幻想」。

香港蘋果日報總部外觀。(法新社檔案照)

香港蘋果日報總部外觀。(法新社檔案照)

香港蘋果日報副社長陳沛敏等5名高層17日遭港警逮捕,陳沛敏的座位上還掛著寫有「100%自由」的布條。(美聯社)

香港蘋果日報副社長陳沛敏等5名高層17日遭港警逮捕,陳沛敏的座位上還掛著寫有「100%自由」的布條。(美聯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