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驚喜!意外發現新材質 劍橋大學曝環保「黃豆塑膠袋」

劍橋大學的一組研究人員,意外大豆分離蛋白上發現一種與蜘蛛絲相同的分子「多肽鏈」,並將其製成「純素蜘蛛絲」,未來有望量產,成為真正的環保塑膠袋。(圖翻攝自Nature Communications官網)

劍橋大學的一組研究人員,意外大豆分離蛋白上發現一種與蜘蛛絲相同的分子「多肽鏈」,並將其製成「純素蜘蛛絲」,未來有望量產,成為真正的環保塑膠袋。(圖翻攝自Nature Communications官網)

2021/06/17 11:3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劍橋大學(University of Cambridge)一組研究人員,在一次癌症研究實驗中,意外發現了一種有望改善塑膠汙染的全新材質,團隊以蜘蛛絲的分子結構作為概念雛形,使用「黃豆」這類的植物食材當成主要材料,製作出了一種類似塑膠的「純素蜘蛛絲(Vegan Spider Silk)」,正進一步積極研究中。

根據《Popular Mechanics》報導,當地時間本月10日,劍橋大學一組研究人員在「自然通訊(Nature Communications)」上發表了一篇名為「受控植物蛋白自組成多功能奈米結構薄膜」的研究報告,指出其在大豆分離蛋白上發現一種與蜘蛛絲相同的分子「多肽鏈」,因此能將其抽取出來,重新塑形成類似蜘蛛絲的堅固結構,未來有望製成像和「聚乙烯塑膠袋」類似的透明膜。

報導提到,劍橋大學化學系教授科爾萊斯 (Tuomas Knowles)原本在進行一項和癌症與阿茲海默症的疾病研究,當時他正在思考,在某些特定狀況下,蛋白質為何會產生變質,進而使人產生一些不可逆轉的病變,研究中卻額外發現了另他驚喜的證據。

報導指出,良好功能的蛋白質會互相影響,進而使人類器官與系統正常運作;反之,不正常蛋白質的相互作用,將會引起特定組織產生基因變異,因此研究團隊便開始分蛋白質內各類的「同分異構物」,找到了一些特別強韌的蛋白質絲,也就是「多肽鏈」。

報導也說,研究人員透露,「純素蜘蛛絲」的黃豆材質,不但強度與塑膠相仿,也因材質天然,能被環境分解,未來有望取代一次性塑膠,目前劍橋大學桑普拉(Xampla,暫譯)衍生實驗室,正試著將該技術「商業化」,未來有望能看到真正環保的「黃豆塑膠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