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軍情動態》應對中國威脅 澳洲翻新升級6艘現役潛艦

為了應對中國的軍事威脅,澳洲國防部決定斥資100億澳幣升級6艘現役「柯林斯級」潛艦。(路透檔案照)

為了應對中國的軍事威脅,澳洲國防部決定斥資100億澳幣升級6艘現役「柯林斯級」潛艦。(路透檔案照)

2021/06/12 05:35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澳洲國防部長杜登(Peter Dutton)明確表態,澳洲永遠不會和中國建立有如美國般深厚的軍事關係,而且為了應對中國的軍事威脅,下令斥資100億澳幣(約2184億台幣)升級6艘現役的「柯林斯級」(Collins-Class)潛艦,相關計畫最快會在5年後展開。

自由亞洲電台(RFA)11日引述專家意見指出,美中關係持續緊張,南太平洋島國又先後與中國恢復外交關係,促使與美國有同盟關係的澳洲下定決心,以實力回應中國的擴張,為可能到來的美中軍事衝突做好準備。

「澳洲人報」(The Australian)11日獨家報導,澳洲原本已向法國訂購12艘攻擊潛艦,但第一艘新潛艦最快也得等到2035年才能服役,一支艦隊成形可能要等到2050年後。由於中國的海洋擴張行動已嚴重威脅印太地區安全,新潛艦緩不濟急,杜登因此決定為現役的6艘「科林斯級」潛艦實施翻新延役計畫,第一艘可望在2026年役期屆滿後開始翻修,工程估計歷時2年。

據報導,澳洲原本並無潛艦翻新計畫,但由於中國已在印太地區部署估計多達70艘潛艦,而且數量還可能進一步增加,澳洲國防部因而認為,有需要確保潛艦部隊維持一定規模。

柯林斯級潛艦是全球現役體積第4大的柴電潛艦,按噸位計算則是第2大。潛艦翻新計畫涉及內部全面改裝,以及包括柴油發動機、感應器材的主馬達和電池、數位潛望鏡及其他重要配備的替換和升級。儘管澳洲國防部估計總經費約60億澳幣,但專家認為可能會追加到100億澳幣。

自由亞洲電台(RFA)11日引述台灣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軍事專家李正修的說法,指出澳洲此舉是針對美中一旦爆發軍事衝突做好準備,因為澳洲和美國簽訂同盟條約(即1951年的「太平洋安全保障條約」),一旦美中開戰,美國可能要求澳洲出兵協助,澳洲也將因此成為中國攻擊的目標,澳洲必須為此可能發生的衝突預做準備。

此外,台灣國防安全研究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所長蘇紫雲指出,索羅門群島和吉里巴斯等戰略地位重要的太平洋島國,近年來先後與台灣斷交,恢復與中國的外交關係,北京積極規劃在兩國修建機場和港口等設施,不僅削弱澳洲在南太平洋的影響力,也變相對澳洲構成軍事威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