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禁詆毀貶損中國軍人 違者將被微信永久封號

今年3月11日,中國第13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4次會議舉行閉幕式,人民解放軍代表魚貫離席。(歐新社檔案照)

今年3月11日,中國第13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4次會議舉行閉幕式,人民解放軍代表魚貫離席。(歐新社檔案照)

2021/06/12 05:40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繼「英雄烈士保護法」之後,中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10日表決通過「軍人地位和權益保障法」,賦予人民解放軍和人民武裝警察官兵特殊權利,包括不得以任何方式詆毀、貶損軍人的榮譽,或侮辱、誹謗軍人的名譽等,預定今年8月開始實施。中國社群媒體平台「微信」也隨即呼應,宣布將對違反相關規定的帳號,實施永久封停關閉。

中國新華社報導,「軍人地位和權益保障法」共71條,明訂軍人的榮譽和名譽受法律保障,軍人獲得的榮譽由其終身享有,非因法定事由或法定程式不得撤銷;任何組織和個人不得以任何方式詆毀、貶損軍人的榮譽,侮辱、誹謗軍人的名譽,也不得故意毀損、玷污軍人的榮譽標識。

「軍人地位和權益保障法」規定,侵害軍人榮譽、名譽和其他相關合法權益,嚴重影響軍人有效履行職責使命,致使社會公共利益受到損害者,人民檢察院可根據民事訴訟法、行政訴訟法的相關規定,提起公益訴訟。除了現役軍人之外,在武警部隊服役的警官和警士也在保障範圍內。

此外,該法還規定各級各類學校設置的國防教育課程中,應當包括中國人民解放軍光榮歷史、軍人英雄模範事蹟等內容。

在「中華人民共和國英雄烈士保護法」2018年5月正式生效以來,陸續有不少中國網友因發表所謂侮辱英烈的言論,遭到刑事拘留。2018年5月12日,江蘇省淮安市一名王姓網友,在「微信」群組裡發佈污衊英勇殉職的消防隊員謝勇的言論,隔日隨即遭到公安機關行政拘留。

5月14日,另一名曾姓網友又在「微信」群組裡污衊謝勇,並在他人提醒王某已被處理,對他進行勸阻時揚言,「拘留算什麼,坐牢我都不怕」,15日也遭刑事拘留。後經淮安市人民檢察院立案審查,並向淮安市中級人民法院提起民事公益訴訟,成為「英雄烈士保護法」實施以來,首例由檢察機關提起的民事公益訴訟案件。

騰訊旗下的「微信安全中心」微信公眾號10日隨即發佈通告,警告即日起將針對散佈歷史虛無主義錯誤言論,惡意歪曲、詆毀、否定黨史、國史、軍史等內容等「違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內容展開清理,對違者採取帳號永久封停關閉的懲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