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金融時報:智慧城市設備輸出中國式監視 擴張北京數位專制

北京天安門廣場的監視器與公安。(美聯社檔案照)

北京天安門廣場的監視器與公安。(美聯社檔案照)

2021/06/10 02:48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中國科技與設備在全球愈加廣泛使用,其所帶來的潛在風險,將會是11日在英國舉行的7大工業國集團(G7)高峰會的一大焦點議題。英國「金融時報」9日報導,中國提供的「智慧城市」科技,有被當作「數位專制主義」工具之虞,也讓採用中國相關技術設備的城市,面臨整座城市遭癱瘓的風險。

金融時報以「輸出中國式監視:『智慧城市』的安全風險」為題報導,以塞爾維亞首都貝爾格勒為例,該市與中國華為公司合作的「安全城市」計畫預計在全市共安裝約8000支監視器,時刻都在中國製的監視設備監視下。塞爾維亞政府「公眾重要資訊與個人資料保護委員會」助理秘書長佩德羅維奇(Zlatko Petrovic)說,「這些技術能夠監視整個社會,形成一種反烏托邦的歐威爾式社會,「在一些不負責的人手中會變得危險,能輕易被濫用。」

全世界其他數十個國家也因為採用中國華為、中興(ZTE)、海康威視(Hikvision)、大華技術和阿里巴巴等公司監視設備而有類似爭議,其中包括一些西方民主國家。根據國際事務諮詢公司RWR Advisory資料,2009年起共有144城採用中國這類設備,所屬64個國家中,41個被美國「自由之家」評為「不自由」或「部分自由」國家,23個為「自由」國家。

金融時報指出,智慧城市科技代表中國投射力量的複雜新疆界,北京不僅將其影響力用於抵擋外界壓力,同時也主動向世界輸出其政治價值觀。

為中國辯護者認為,這些監視系統早已在許多民主國家廣泛使用,專門針對中國不公平。然而,數名歐美和亞洲的情報、城市官員和學界專家、產業高層指出,中國的智慧城市系統有太多潛在安全和人權威脅,主要為3大風險:專制政府可利用即時監督個人的能力,實施數位獨裁;中國公司、以及可能的中國政府安全機關,可能取得敏感資料;第三,在嚴重情況下,中國公司撥動「緊急停止開關」,就能關閉整個城市的運作。

研究中國監視體系的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逆權力實驗室」主任蕭強指出,「這代表中國數位威權體制的全球性擴張,指利用這種安全智慧城市技術,控制、監視以及脅迫社會的能力。」

最多採用中國智慧城市技術的東南亞、中東國家,又被視為「一帶一路」倡議關鍵。去年底,中國領導人習近平邀請東南亞國家,共建「數位絲綢之路」,在數位領域跨國合作,包括中國智慧城市科技。

除了智慧城市,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所」(CSIS)近期一份研究揭露,在狹義定義的雲端基礎建設和數位政府服務領域中,華為也正迅速攻城掠地:2006年到今年4月在41國簽下了70筆合約。CSIS高級研究員希爾曼(Jonathan Hillman)說,「隨著開發中國家在數位上愈加依賴北京,將讓中國得以形塑全球標準、獲取情報、建立脅迫能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