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六四32週年悼念晚會 六四見證者:中國民主化對台灣有利

六四見證者吳仁華在線上晚會回顧六四所帶來的影響。(翻攝自六四32週年線上紀念晚會直播)

六四見證者吳仁華在線上晚會回顧六四所帶來的影響。(翻攝自六四32週年線上紀念晚會直播)

2021/06/04 20:55

〔記者吳書緯/台北報導〕今天是1989年六四天安門事件32週年,由於受到疫情影響,往年在自由廣場舉辦的大型集會改線上舉行;六四民主運動親歷者、研究者吳仁華指出,台灣年輕人利用紀念六四的機會,能夠更進一步認清中共專制體制面目與對台灣的威脅,所以更要關心、支持中國的民主化,只有中國民主發展,不僅是現在或未來,都是對台灣非常有利。

華人民主書院、台灣人權促進會等民團今晚共同舉辦「『人權照亮民主,同行抵抗極權』-台灣六四32週年」線上悼念晚會;活動邀請當年見證人的吳仁華回顧六四意義與影響。

吳仁華說,做為八九民運參與者,天安門民主運動是中共建政以來最大規模的民主運動,當年運動遍及中國400多個大、中、小城市,光是北京就有3次100萬人以上遊行示威,這是蘇聯共產陣營最大一次民主運動。

吳仁華說,當年學生秉持和平理性非暴力原則,反對腐敗等七大要求,現在看來訴求都正確,但中共當局把和平、理性、非暴力民主運動,定性為動亂,北京宣布戒嚴,動員25萬左右軍隊進入北京,對學生運動進行鎮壓,6月3號晚間開始,共軍對學生開槍,六四屠殺事件,至少有2000民眾、學生死亡,更多學生、民眾受傷,而事後2萬多人被逮捕、1萬多人被判處死刑在內的各種處罰。

吳仁華說,六四屠殺事件後,整個中國進入白色恐怖氣氛,然而仍有八九民運參與者在艱難困苦情況下,繼續為中國民主化努力,如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不願離開中國、為民主化努力,在獄中不幸去世。

吳仁華指出,六四事件後,歐美對中國實施綏靖政策,讓中國辦北京奧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快速發展經濟,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現在利用強大經濟,對西方民主國家與台灣,進行大外宣跟滲透,對民主國家造成極大的危險。

因此,吳仁華說,今天要紀念六四,不僅是要記住當年屠殺事件、悼念死難者,更要認清楚中共這個專制體制,在32年後,不僅沒有改變本質,反而對包括台灣在內的民主國家影響越來越大,所以希望台灣的年輕人利用紀念六四,透過這個活動更進一步認清中共專制體制的面目,認清中共體制對台灣的威脅,所以更要關心與支持中國的民主化。

吳仁華說,「只有中國民主發展,那不僅是在現在或未來,對台灣都是非常有利的」。

「自由廣場紀念六四微型悼念亭」,供民眾獻花悼念。並於晚間舉行「人權照亮民主,同行抵抗極權」六四線上悼念晚會 。(記者王藝菘攝)

「自由廣場紀念六四微型悼念亭」,供民眾獻花悼念。並於晚間舉行「人權照亮民主,同行抵抗極權」六四線上悼念晚會 。(記者王藝菘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