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2個月沒發動愛車!他開回老家一趟竟患病險喪命

中國湖南省寧鄉市1名42歲男子2個月沒有發動家中車輛,近日開車返鄉探親,不料卻事後卻高燒不斷、血氧下降,出現多重器官衰竭,險些死亡。(路透檔案照)

中國湖南省寧鄉市1名42歲男子2個月沒有發動家中車輛,近日開車返鄉探親,不料卻事後卻高燒不斷、血氧下降,出現多重器官衰竭,險些死亡。(路透檔案照)

2021/06/04 23:1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湖南省寧鄉市1名42歲男子,已2個月沒有發動家中車輛,他趁近日天氣好轉,開著愛車、吹著空調返鄉探親,不料卻事後卻高燒不斷、血氧下降,出現多重器官衰竭,險些死亡。

綜合中國媒體報導,42歲劉姓男子住進湖南省人民醫院岳麓山院區,透過斷層掃描發現,他的兩側胸部積水,血氧濃度下降,必須仰賴呼吸器才能呼吸,送入加入病房觀察期間,病患發生心、肝、腎等多重器官衰竭,血液中的凝血功能也出現狀況,醫師檢驗後發現,他並非染上武漢肺炎(COVID-19,新型冠狀病毒病)。

主治醫師張興文表示,病患檢查結果顯示「退伍軍人菌」陽性反應,為「退伍軍人病」引發肺炎,後續又發生急性多重器官衰竭,這種短小的球桿菌易在溫水及潮熱的地方滋生,空調設備或蓮蓬頭、溫泉水池、噴泉等都可能成為「退伍軍人菌」大量繁殖的溫床,病患2個月沒開的車應為此案中的病菌來源。

張興文強調,「退伍軍人病」容易演變成重症,若接觸長期沒用的空調或不乾淨的水源,出現發燒、嘔吐、呼吸困難、嗜睡、意識不清等症狀後應馬上就醫,建議長期沒有使用的空調,要先清潔完後再使用;長期沒用的熱水器、淋浴設備應先排出滯留管內的水,所幸此案中的病患最終痊癒出院、撿回一命。

我國衛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官網指出,「退伍軍人病」在台灣為第3類傳染病,「退伍軍人菌」感染人體後,會引起兩種症狀不同的疾病,即「退伍軍人病」及「龐提亞克熱」。「退伍軍人病」會引發肺炎,甚至呼吸衰竭,死亡率高達15%,若有免疫功能障礙者則會更高;「龐提亞克熱」則不會引起肺炎或死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