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電影市場與好萊塢脫鉤 聽黨意成創新緊箍咒

2019年6月北京一家電影院的電影看板。(歐新社檔案照)

2019年6月北京一家電影院的電影看板。(歐新社檔案照)

2021/04/25 00:47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中國電影票房收入去年超越美國,在全球居冠,《金融時報》23日報導,美國好萊塢在中國競爭和中國官方加強內容審查下,已經從過去和中國電影界合資、合作,走上分道揚鑣的路。但中國電影也面臨習近平要求電影符合黨意,限制電影的創新力。

今年2月以「游牧人生」(Nomadland)一片成為首位亞裔女性摘下美國「金球獎」最佳導演獎的中國導演趙婷,被看好可望奪得今年奧斯卡最佳影片獎。不過,她在2013年一段稱中國「到處充滿謊言」的訪問內容,日前被挖出後,遭中國民族主義派群起圍剿,社群媒體撤下「游牧人生」在中國上映宣傳海報,一些中國戲院也取消了先前宣布的上映。

《金融時報》指出,中國國內對趙婷在美國電影界崛起冷眼看待,北京當局也因趙婷爭議以及香港「反送中」抗爭運動紀錄片入圍奧斯卡,下令中國媒體淡化報導今年的奧斯卡獎,這些都呈現出,美國以及中國這兩個全球最大電影市場,經過多年來的合資、合作後,如今正走上分道揚鑣的路。

報導指出,美國進戲院觀影人數數十年來持續下滑,使得好萊塢愈加依賴中國新興市場,卻日益難以引起中國觀眾的共鳴。電影業「脫鉤」是近年美中關係破裂的一部分,電影公司迪士尼就如許多跨國企業,苦於避免踩到因中國打壓新疆維吾爾族人而起的道德和政治地雷。對好萊塢來說,這影響的是在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發生前,中國1年90億美元的票房收入,此規模更甚於串流市場。

以營收來說,中國電影票房收入去年已經取代美國,在全球居冠,但這有一部分是受疫情影響,美國大多數電影院關閉,而中國的戲院較早重新開放;過去10年來,好萊塢賣座電影從主宰中國票房前10名,滑落到要與中國國產電影在前10名中爭一席之地。

研究中國電影的維吉尼亞大學學者孔安怡(Aynne Kokas)說,中國電影工業在2016年前後達到「轉折點」,其技術、敘事技巧的競爭力都已堪比好萊塢。中國電影「唐人街探案」製片人岳翔說,「幾年內,我們就能製作出產值媲美美國的電影,到那時候,我不認為大製片公司在中國市場還能一樣強大」。

儘管一些專家仍看好好萊塢電影在中國市場的前景,不過,中國對電影進口配額限制,以及國家主席習近平統治下,中國政府加強審查美國電影,都限制了好萊塢在中國市場觸及廣度和獲利能力。美國筆會也指出,好萊塢決策者為了能通過審查,愈加會設想中國審查取向,包括電影內容、參與製作者、以及電影有意無意會傳達的訊息。

另一方面,習近平一再要求中國電影,做為中國共產黨詮釋下的中國文化、歷史和社會自信的表現,孔安怡說,「這是中國電影市場面臨的核心挑戰,你可以製作符合政府指導方針的電影,也能製作創新的電影,但是要同時符合這兩個要求,非常困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