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獨居老人陳屍家中9年才被發現 學者嘆:人類為數位化付出代價

挪威奧斯陸空景。資料照。(路透)

挪威奧斯陸空景。資料照。(路透)

2021/04/10 13:30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科技帶來冷漠!去年一名60多歲的挪威獨居老人麥可(Michael),被發現陳屍在家中,驗屍結果及警方的調查顯示麥可早在9年前就已經死亡,會這麼晚發現,是因為他拒絕與家人聯繫,且他的各種帳單仍透過銀行自動扣款,因此幾乎無人發現異狀。挪威科技大學克羅坎教授(Arne Krokan)表示,「人類正在為數位化付出代價」。

根據《BBC》報導,去年12月,挪威首都奧斯陸的社工人員進行個案訪視時,無法聯繫到老翁,便請警察開麥可住處的門,沒想到他竟陳屍在屋內。

經過警方公開驗屍結果及透過屋內牛奶跟信件日期,判定他在2011年4月就已經死亡,直到最近才被發現。麥可雖有過婚姻也育有孩子,但他拒絕與家人聯繫,所以獨居多年。

麥可的鄰居表示,他平時就不太與人往來,雖有人曾說過「很久沒看到他了」,但鄰居們也以為他早搬走,或是住進安養院,因此並未多想。

而挪威勞工與福利局(NAV)資料說明,因多次聯絡未果,因此在2018年已停止發放死者的養老金,但他的各種帳單支付仍透過銀行自動扣繳。

挪威科技大學克羅坎教授(Arne Krokan)感概,因為科技的進步改變了社會的制度,像是利用新技術而大量簡化以往傳統人工核實的流程,同時也衍生許多死角及漏洞,「如果這名男子在30年前死亡,屍體絕對不會等到9年後才被發現,人類正在為數位化付出代價」。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