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無可匹敵!美軍絕密RQ-180無人機 將成空戰革命核心

部分專家認為,RQ-180的外型酷似美國國防承包商諾斯洛普格魯曼(Northrop Grumman)的B-21戰略轟炸機,圖為B-21的示意圖。(圖擷取自Northrop Grumman官網)

部分專家認為,RQ-180的外型酷似美國國防承包商諾斯洛普格魯曼(Northrop Grumman)的B-21戰略轟炸機,圖為B-21的示意圖。(圖擷取自Northrop Grumman官網)

2021/04/06 15:14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從最初傳出美國祕密開發RQ-180新式匿蹤無人偵察機已7年多,據信該機已蒙著神祕面紗飛了十多年,去年10月才首度公開飛行。據《動力》(The Drive)網1日報導,RQ-180將揭開神秘面紗,成為空戰革命核心!

報導稱,儘管五角大廈默默打造RQ-180,美國空軍也從未正式承認其的存在,相關細節幾乎付之闕如,但綜合種種公開訊息和分析,仍能約略窺得全貌。就目前所知,RQ-180可能是高空網路節點與偵察平台角色,能穿透並持續深入敵方領空,將來在革命性空戰和網路生態中,無疑將成為要角。

文章稱,RQ-180是無可匹敵的,這種高空長航時(HALE)匿蹤無人機研發項目共包括三個發展階段,目前處於第一階段,該項目持續了兩年多,RQ-180無人機可能是美軍機發展中最重要的軍用飛機。

去年10月初,一架吻合RQ-180描述的蝙蝠翼無人機,在大白天出現在加州愛德華茲空軍基地(Edwards Air Force Base)高空,雙引擎在天上留下長長的蓬鬆白色軌跡,被認為是這款絕密間諜匿蹤無人機首度現蹤。

事實上,大家最初根本不知道該怎麼叫它,後來只好沿用洛克希德馬丁(Lockheed Martin)旗下「臭鼬工廠」(Skunk Works)研製的RQ-170「哨兵」(Sentinel)無人隱形偵察機名稱,暫稱它為RQ-180。

2013年,美國《航空周刊》首次報導了諾斯洛普格魯曼公司(Northrop Grumman)研製的這款無人機。該刊評估,去年11月曝光的照片,大致符合RQ-180無人機的特徵。

《航空周刊》指出,RQ-180已徹底發揮戰力,為美國空軍執行長途情報蒐集、偵察、發動電子攻擊等任務,取代不具匿蹤性能的RQ-4「全球鷹」,而有鑑於世界上的高端對手在反進入/區域拒止能力上皆有長足進步,RQ-180具備遠程、匿蹤、高高度等特色,得以在防衛最森嚴的空域中存活並實施偵蒐。

美國《國家利益》雜誌(The National Interest)去年9月1日刊出一則標題為「祝你好運,中國:美國空軍RQ-180匿蹤無人機正飛往亞洲」的報導,透露目前部分RQ-180經部署在關島的安德森空軍基地,未來將在美國與中國的軍事對抗中發揮重要作用。

美國民間攝影師去年10月間拍到的神秘飛行體,據信就是美軍絕密的RQ-180匿蹤無人機。(圖取自推特@quartzcity)

美國民間攝影師去年10月間拍到的神秘飛行體,據信就是美軍絕密的RQ-180匿蹤無人機。(圖取自推特@quartzcity)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