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批評伊斯坦堡運河計畫 土耳其10退役上將被拘留

土耳其上月正式批准伊斯坦堡運河計畫,要在伊斯坦堡開闢一條45公里航道連接黑海與地中海。(歐新社)

土耳其上月正式批准伊斯坦堡運河計畫,要在伊斯坦堡開闢一條45公里航道連接黑海與地中海。(歐新社)

2021/04/06 00:45

〔中央社〕土耳其10名退役海軍上將公開批評總統艾爾段重視的伊斯坦堡運河計畫後,於今天遭到拘留。在土耳其,軍方暗示不服從,會勾起人們對過往政變的回憶。

法新社報導,土耳其上月正式批准在伊斯坦堡(Istanbul)開闢一條堪比巴拿馬運河(Panama Canal)或蘇伊士運河(Suez Canal)的45公里航道。這項決定開啟土耳其是否恪遵1936年「蒙特魯公約」(Montreux Convention)的辯論。

蒙特魯公約旨在讓黑海(Black Sea)非軍事化,因而對行經連接地中海的博斯普魯斯海峽(Bosporus Strait)和達達尼爾海峽(Dardanelles Strait),設下嚴格商務和海軍規範。

104名退役上將日前在公開信中表示,蒙特魯公約「最能保護土耳其的利益」。

美聯社報導,這封信中寫道:「在討論伊斯坦堡運河(Canal Istanbul)和退出國際條約的職權時,開啟退出蒙特魯公約的辯論,這種情形令人關切。」

安卡拉檢察長辦公室表示,已對10名退役上將發布逮捕令;另有4名犯嫌因年齡不適合拘留,遭下令3天內向安卡拉警方報到。

土耳其NTV電視台報導,上述人士被控「運用武力和暴力來擺脫憲政秩序」。

檢察長辦公室昨天對上述退役上將展開調查,因他們涉嫌「同意犯下危害國家安全和憲政秩序的罪行」。

土耳其在2016年發生未遂政變後,當局發動鎮壓,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的批評者紛紛入獄。檢方對這那些人的用詞和現在類似。

艾爾段擬以750億里拉(lira,約新台幣2635億元)興建博斯普魯斯和達達尼爾海峽的替代航道,令人質疑這條新航道是否適用既有協議。

國會議長謝托普(Mustafa Sentop)上月24日告訴土耳其新聞網(HaberTurk),總統有權可退出蒙特魯公約,「但有可能跟很可能之間有差別」。

艾爾段在2018年獲得毋須國會同意即可讓土耳其退出條約的權力,上月他就讓土耳其退出預防家暴等針對女性暴力的「伊斯坦堡公約」(Istanbul Convention)。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