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謎團未解! WHO武肺疫調報告提4源頭 僅排除實驗室病毒外洩

WHO專家小組1至2月間與中國專家共同調查武漢肺炎病毒起源,其中一站為中國科學院武漢病毒研究所。(法新社檔案照)

WHO專家小組1至2月間與中國專家共同調查武漢肺炎病毒起源,其中一站為中國科學院武漢病毒研究所。(法新社檔案照)

2021/03/29 19:11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世界衛生組織(WHO)專家小組在1、2月間與中國專家聯手,前往湖北省武漢市調查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源頭,但成果報告一再延後公布,令外界質疑中國當局有意左右結論,以避免被究責。不過,美聯社、法新社29日搶先報告內容,專家小組提出4種疫源可能性,以病毒宿主傳染第2種動物後再傳給人類最有可能,實驗室外洩一說則被認為「極度不可能」。

據報導,一名世衛成員國外交官對外提供「接近最終版本」的疫源報告草稿,專家小組提出了4種新型冠狀病毒的可能源頭,機率最高的是病毒宿主傳染第2種動物後,後者再傳染人類,被評為「可能至非常有可能」(likely to very likely);其次是蝙蝠直接傳染人類,被評為「可能」(likely)。

第3種是透過冷凍食品傳播,被評為「可能但機會不大」(possible but not likely);至於經由實驗室外洩則被評為「極度不可能」(extremely unlikely),因為並無紀錄顯示,在2019年12月前,有任何實驗室在研究類似新冠病毒的病毒。

專家小組也提到,蝙蝠身上的冠狀病毒最接近新冠病毒,但這兩者的演化距離(evolutionary distance)相差數十年,意味其間存有片段缺失。除了蝙蝠外,穿山甲也帶有與新冠病毒高度相似的病毒,而水貂和貓都容易感染新冠病毒,顯示牠們不排除是病毒帶原者。

是否源自華南海鮮市場無結論

此外,專家小組無法針對武肺是否源於華南海鮮市場達成結論,因為可能更早就出現輕微個案,卻未被發現,而這些個案或許又和華南市場有關聯。

美聯社指出,這份報告草稿的內容大致上符合外界預期,也對結論提出更多理據,但仍留下許多謎團未解答。此外,目前也尚不清楚此一外洩版本與最終版本是否會有差異。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