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議員再提台灣關係加強法案 要求提升美國駐台代表層級

美國共和黨籍參議員魯比歐和民主黨籍參議員默克利,26日再次提出「台灣關係強化法案」。(美聯社檔案照)

美國共和黨籍參議員魯比歐和民主黨籍參議員默克利,26日再次提出「台灣關係強化法案」。(美聯社檔案照)

2021/03/28 06:09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美國共和黨籍參議員魯比歐(Marco Rubio)和民主黨籍參議員默克利(Jeff Merkley),26日再次提出「台灣關係強化法案」(Taiwan Relations Reinforcement Act),要求美國的對台政策反映美國的價值和當前的現實,透過以下措施強化美台關係:設立跨部會的台灣政策工作小組,將美國駐台代表提升至必須經過參議院認可的大使層級,建立美台文化交流基金會,推動台灣加入國際組織,與台灣簽訂自由貿易協定(FTA)、邀請台灣參與聯合軍事演習,制定保護美國企業和非政府組織免受中國政府脅迫的辦法等。

美國之音(VOA)中文網27日報導,魯比歐表示,在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大流行發生後,北京不遺餘力地孤立和排斥台灣,阻撓台灣加入世界衛生組織(WHO),但台灣仍向世界展示可以在不訴諸大規模封鎖措施的條件下,以有效和透明方式應對全球公衛危機的能力。魯比歐指出,「我們必須抵制中共削弱台灣民主活力的兇惡活動。」

魯比歐去年10月與默克利首次提出「台灣關係強化法案」,要求全面提升美台關係,被視為1979年「台灣關係法」的2.0版本,但該案未能在上屆國會結束前排上參院外交委員會議程,最後無疾而終。

根據草案內容,法案要求美國總統在法案生效90天內,成立跨部會的台灣政策工作小組,每年向國會提交報告,說明美方強化與台灣關係的政策作為。而為了促進美台高層互訪,在法案生效180天內及往後每年,美國國務卿應依據「台灣旅行法」,向國會遞交曾訪問美國、台灣的雙方高階官員名單。

外交方面,法案要求美國在台協會(AIT)台北辦事處處長的任命,必須比照大使層級獲得參院同意,職稱也應改為「代表」(Representative)。AIT處長目前由美國國務卿任命,任命案不須經過參院同意。此外,法案也要求美國駐聯合國代表與其他相關官員,積極支持台灣取得會員身份,有意義地參與國際組織。

經濟軍事方面,法案引述「國會意見」指出,美台應恢復「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談判,並簽署FTA協定。美方也應邀請台灣參加雙邊或多邊軍事演習,並與台方就軍售定期舉辦雙邊戰略對話。

VOA報導:https://www.voachinese.com/a/senator-marc-rubio-leads-several-bills-about-china-and-taiwan-20210327/5830741.html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