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AZ疫苗疑引發血栓 挪威、德國研究找到原因了

挪威與德國兩組醫學研究人員的獨立調查發現,AZ疫苗可能會誘發人體的自體免疫反應,進而導致大腦中產生血栓。(路透)

挪威與德國兩組醫學研究人員的獨立調查發現,AZ疫苗可能會誘發人體的自體免疫反應,進而導致大腦中產生血栓。(路透)

2021/03/20 19:56

〔編譯黃靖媗/綜合報導〕阿斯特捷利康藥廠與英國牛津大學合作研發的AZ疫苗疑似有引發大腦深靜脈及靜脈竇血栓(cerebral venous sinus thrombosis,CVST)的併發症,引起安全性疑慮。挪威與德國兩組醫學研究人員的獨立調查發現,AZ疫苗可能會誘發人體的自體免疫反應,進而導致大腦中產生血栓。

綜合外電報導,CVST是相當罕見的病症,通常與懷孕、使用避孕藥物有關,過去幾週出現CVST狀況的AZ疫苗接種者多為55歲以下女性。

挪威小組的奧斯陸大學附設醫院(Oslo University Hospital)血液學教授霍爾姆(Pål André Holme)指出,他的團隊已經辨識出1種由疫苗創造、會引發不良反應的抗體;德國小組的格萊福斯瓦德大學醫院(Greifswald University Clinic)輸血醫學科教授格雷納切爾(Andreas Greinacher)19日也表示,他們獨立調查的結果與霍爾姆教授相同。

德國「血栓形成與止血學會」(Society for Thrombosis and Hemostasis Research)19日審查了格雷納切爾的研究,並建議醫師應使用抗凝血劑與免疫球蛋白,治療施打疫苗後出現的血栓。

學會副主席克拉姆羅斯(Robert Klamroth)指出,學會認為,目前最有可能的假說,是這款疫苗導致罕見的自體免疫反應,進而觸發抗體與血小板相互作用。

挪威與德國的調查結果都尚未經過同儕評審,德國小組的格雷納切爾教授表示,他近幾日會將結果投稿至英國醫學期刊《刺胳針》(The Lancet)。

挪威衛生當局引述團隊的發現,決定暫時不繼續施打AZ疫苗;德國政府則堅持恢復使用AZ疫苗的決定。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