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311東日本震災10週年重建路漫漫 還有逾4萬人難返鄉

311東日本大地震至今已過10年,重建之路仍未走完。圖為2011年3月福島縣磐城市受災情況一景。(歐新社)

311東日本大地震至今已過10年,重建之路仍未走完。圖為2011年3月福島縣磐城市受災情況一景。(歐新社)

2021/03/11 10:21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10年前的今日,日本東北海岸受到規模9.0的強震侵襲,隨之而來的,是高逾10公尺的海嘯,隨後又引發福島第一核電站事故;這起嚴重天災成為日本民眾心中難以忘卻的傷痛,核災問題至今仍尚未解決,家園、家人被奪走的民眾至今也無法回到以往平靜的生活。據統計,10年後的3月11日,仍有最少2萬2200人死亡或行蹤不明,還有逾4萬人至今無法返鄉。

根據《NHK》專題報導,2011年3月11日下午2時46分,規模9.0強震引發東北、關東沿岸地區發生海嘯,高逾10公尺的海浪拍下,冰冷海水灌入街道,沖散了當地居民平靜、和平的生活。

據警察廳最新統計,死者及失蹤者為1萬8425人,然而,以311災後復興為目的而設立的復興廳及當地政府數據統計,有不少人在避難期間因為身體狀況惡化而死亡,截至今年3月9日,東北、關東地區和長野縣這樣的「震災關連死亡」者最少有3775人,加上死者及失蹤者等,估計最少有2萬2200人死亡或行蹤不明。

災後漫長10年,當地重建作業也是一條漫漫長路,災後,曾一度有多達11萬人住在組合屋等臨時住宅;所幸,在此10年間,環境重建也有一定程度上的進展,宮城縣在去年4月已全部撤除臨時住宅,岩手縣則預計在今年將寄宿臨時住宅的民眾全員撤離,提供失去家園者居住的「災害公營住宅」也在去年12月竣工。

然而,以福島縣為中心,截至今年2月,仍有4萬1241人尚在異鄉避難,返鄉之日遙遙無期,這些災民在現居住地的避難生活又衍生、面臨著經濟負擔與孤獨死等問題。

針對岩手、宮城及福島縣的受災者們,《NHK》也透過問卷進行調查,想知道受災者們在災後10年是否已經克服了「震災被害者」的陰影,對此,有44.5%的受訪者表達「認同」及「部分認同」,另有31%受訪者則表示「不認同」及「部分不認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