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強迫新疆勞動計畫 違反兩項危害人類罪

2018年9月新疆烏魯木齊市達坂城一處再教育營外觀。(路透檔案照)

2018年9月新疆烏魯木齊市達坂城一處再教育營外觀。(路透檔案照)

2021/03/03 21:36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中國一份意外曝光的報告顯示,北京在新疆實施勞動力轉移就業計畫,當作減少新疆維吾爾族少數族群人口密度以及同化維族的「重要方法」。國際刑事法專家認為,根據報告曝光內容,「有可信理由認定」,該計畫違反國際刑事法院(ICC)羅馬規約下兩項危害人類罪行。

德國的新疆問題專家鄭國恩(Adrian Zenz)在「詹姆斯頓基金會」(Jamestown Foundation)發表報告指出,這項勞動力轉移就業計畫,是除了新疆再教育營,中國政府正在新疆進行的另一種大規模強迫勞動計畫,報告所述情況已符合國際勞工組織(ILO)的強迫勞動定義,他估計有160萬的新疆農村剩餘勞動力,面臨強迫勞動的風險。

這份由中國南開大學「中國財富經濟研究院」於2019年12月發表的「新疆和田地區維族勞動力轉移就業扶貧工作報告」,現已從官網上撤下,但是鄭國恩儲存了報告備份。

報告指出,脫貧是處理新疆維族地區問題,最根本、重要途徑,「特別是通過勞務輸出的方式,既減少了維族在新疆地區的人口密度,也是感化、融化、同化少數維族人員的重要方法」,「讓他們在改變的環境和生活中,在勞務工作中,逐步改變他們的思想和認識,改造價值觀、人生觀」。

報告雖然強調,勞動力轉移就業計畫屬「自願」性質,但是也提出輸出人數目標、以及需要隨隊保安進行管理等執行細節。

國際刑事法專家羅森柏格(Erin Farrell Rosenberg)說,「有可信理由認定」,新疆的勞動力轉移計畫違反「羅馬規約」下兩項危害人類罪,「尤其,有充足證據顯示,中國政府正在對為族人進行廣泛且系統性的攻擊」,「強迫遷移和迫害這兩項危害人類罪行正在發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