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駭客出手? 紐時:中印邊境衝突引發孟買神秘大停電

有印度「金融首府」之稱的大都市孟買,去年10月突然發生大停電,直接導致鐵路營運癱瘓。(路透)

有印度「金融首府」之稱的大都市孟買,去年10月突然發生大停電,直接導致鐵路營運癱瘓。(路透)

2021/03/01 17:36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去年6月,中國和印度部隊在兩國邊界的加勒萬河谷(Galwan Valley)爆發流血衝突。4個多月後,2千多公里外的印度金融中心孟買突然遭遇大停電。《紐約時報》2月28日驚爆,孟買這場影響2000萬人的大停電,恐與印中邊境衝突脫不了關係,中國廣泛攻擊印度電力網,在於向新德里發出訊息,要是印度在邊境問題上過度主張,全國都可能停電!

報導中指出,研究顯示,當印中在喜馬拉雅山邊境血腥衝突時,中方惡意軟體便大舉攻入管理全印度供電,包括高壓直流輸電變電所和燃煤發電廠的控制系統。

總部設在美國波士頓的網路情報資訊公司「記錄未來」(Recorded Future)如拼圖般,整合了中國惡意軟體大舉流入的現象,但發現絕大多數軟體始終都沒有啟動。

「記錄未來」營運長索羅門(Stuart Solomon)說,北京資助的一家名為「紅色迴聲」(Red Echo)的公司,有系統地運用先進網路入侵技術,悄悄掌握了印度各地發電和輸電基礎設施內的近12個關鍵節點。而這發現令人質疑,印度最繁忙商業樞紐之一的孟買去年10月13日會大停電,是否意味著北京發出訊息,要是新德里太大力推動邊境主張,有可能發生甚麼事。

事實上,當時報導便引述印度官員的話說,當地會發生大停電,可能是源自中方的網攻所致,而當局也正式展開調查,並稱結果可望在未來幾星期公布。但從此之後,印度不僅沒有公布停電理由,也絕口不提電力網的關鍵節點遭到控制的事情。

分析指出,這或許是由於印度仍在尋找中方掌握的節點,而另一方面,則可能如一名印度前外交官所言,北京介入可能會使中印近來尋求外交途徑,設法降低邊境緊張的努力複雜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