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網友笑了!習近平盯講稿3秒 突皺眉脫口「撒胡椒麵」

習近平在談話過程中,突然停頓3秒時間,才皺眉脫口「撒胡椒麵」。(底圖翻攝微博,本報後製示意圖)

習近平在談話過程中,突然停頓3秒時間,才皺眉脫口「撒胡椒麵」。(底圖翻攝微博,本報後製示意圖)

2021/02/26 10:1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共領導人習近平昨日在「全國脫貧攻堅總結表彰大會」發表談話,並稱中國脫貧攻堅戰取得全面勝利。不過他在談話過程中,突然停頓3秒時間,才皺眉脫口「撒胡椒麵」,這段畫面再度被中國網友擷取製成影片,笑說「維尼讀完稿都不知道自己說了些啥」。

中國官媒《新華社》報導,習近平昨天宣稱中共在脫貧上取得全面勝利,指出近億農村貧困人口實現全部脫貧,創造了「彪炳史冊的人間奇蹟」,還稱要向香港、澳門以及台灣同胞表示衷心感謝。

不過習近平念到「突出實的導向、嚴的規矩,不搞花拳繡腿,不搞繁文縟節,不做表面文章,堅決反對大而化之...」時,突然看著講稿,停頓3秒,才脫口「撒胡椒麵」,並接續念著「堅決反對搞不符合實際的『面子工程』,堅決反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把一切工作都落實到為貧困群眾解決實際問題上」。

這段畫面被中國網友擷取製成影片上傳YouTube,不少中國網友毫不留情,大肆嘲笑「習近平估計看到稿子自己都不明白了」、「維尼讀完稿都不知道自己說了些啥」、「念之前也不過一遍稿子,真就下面人寫啥就照讀」、「這肯定是走資派寫的稿子,故意刁難我們的刃主席,實在是太壞了」。

習近平去年在「全國抗擊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表彰大會」上,曾突然爆出一句「全國人民都為熱乾麵加油!」讓現場官員靜默幾秒,直至習近平發現台下官員沒反應,抬頭看眾人一眼,掌聲才開始逐漸變大,他才繼續念講稿。

綜合媒體報導,「撒胡椒麵」其實是中國俗語之一,比喻主力過於分散,做事沒重點而導致問題無法解決,而查閱過去中共黨媒,習近平在過去脫貧談話中也經常使用,他以此比喻地方官員僅拿少量的扶貧資源,漫無目的地敷衍貧困地區,具有貶意。

但此話和他去年以「熱乾麵」來為武漢加油一樣,雖為俗語,但出現在正式講稿中,仍讓不少中國網友大力調侃,甚至是台下官員都會為之靜默數秒。

習近平在談話過程中,突然停頓3秒時間,才皺眉脫口「撒胡椒麵」,這段畫面再度被中國網友擷取製成影片,笑說「維尼讀完稿都不知道自己說了些啥」。(圖翻攝自微博)

習近平在談話過程中,突然停頓3秒時間,才皺眉脫口「撒胡椒麵」,這段畫面再度被中國網友擷取製成影片,笑說「維尼讀完稿都不知道自己說了些啥」。(圖翻攝自微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