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共和黨人擬創新政黨 多名「反川」高層表態拒絕

川普已卸任總統,約120名共和黨人5日舉行線上會議,研擬成立反川普的新政黨或派系。(資料照,路透)

川普已卸任總統,約120名共和黨人5日舉行線上會議,研擬成立反川普的新政黨或派系。(資料照,路透)

2021/02/12 18:1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120名以上反川普的共和黨人5日線上開會,研擬建立新政黨或派系,以降低川普的影響力。但多名反川普共和黨高層表示拒絕,部分共和黨人認為脫離該黨無法使用原有資源,將讓民主黨取得更大的優勢。

根據《路透》報導,反川普共和黨人雖在5日舉行線上會議,研擬新政黨或成立新派系,但也有許多共和黨高層反對成立新政黨。2位在眾議院同意川普彈劾案,知名的共和黨反川普眾議員錢尼(Liz Cheney)及金辛格(Adam Kinzinger)昨天(11日)都表示,拒絕建立新政黨的想法。

金辛格5日也參加了線上會議,並發表5分鐘演說。金辛格發言人表示,他將從內部改革共和黨。金辛格最近成立政治團體,支持共和黨人挑戰親川普派系人馬如佛羅里達州眾議員蓋茨(Matt Gaetz)、喬治亞州眾議員葛林(Marjorie Taylor Greene)。

錢尼發言人也表示,錢尼反對任何分裂共和黨的舉動,並表示此舉只會讓民主黨更易制定偏離保守主義的政策。

部分共和黨人也認為,脫離共和黨成立新政黨,將無法使用共和黨龐大的政治資源、人力,甚至失去捐贈者及選民的聯繫。從零開始建立這些東西可能耗費數年到數十年。

曾任共和黨參議員盧比歐(Marco Rubio)顧問,共和黨籍策略專家柯南特( Alex Conant)認為,新政黨若缺乏具魅力的領袖人物吸引大量選民支持,恐怕難以運作。柯南特表示,若有人能建立美國第三大黨,那會是川普,而不是他的對手。

共和黨前眾議員喬里(David Jolly)表示,中間保守派共和黨人留在共和黨內部更易執行反川普行動。但喬里表示,川普早已削弱中間派保守人士的影響力,藉由幫他們貼上「Never Trumpers」或「RINOs」(表面上為共和黨,實際不是的人)。相關標籤印象已很難被移除。

曾任小布希時期的前美國國務次卿格拉斯曼(Jim Glassman)則主張建立新政黨,他認為共和黨已被川普徹底支配。他表示有足夠數量的共和黨捐助人已厭惡川普,也願意資助一個新政黨。他指出,新的保守派政黨能吸引約5分之1的共和黨選民支持。他也認為新政黨能讓國會議員參選人走向中間路線,緩解激烈的政黨對立。

根據5日線上開會的統計調查,約40%與會者同意創立新政黨,約20%的人同意在共和黨內組織新派系,約20%的人同意在共和黨外組織新派系。目前不知新派系將如何運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