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緬甸重回軍政府 掌權總司令與中國友好挑戰拜登亞洲戰略

緬甸武裝部隊總司令敏昂萊(右),1日發動政變拘捕國務資政翁山蘇姬(左),重啟國家軍政府時代。(法新社檔案照)

緬甸武裝部隊總司令敏昂萊(右),1日發動政變拘捕國務資政翁山蘇姬(左),重啟國家軍政府時代。(法新社檔案照)

2021/02/01 21:16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緬甸民選政府1日遭到軍方發動政變,國務資政翁山蘇姬等政府領袖遭拘捕,由軍隊總司令敏昂萊(Min Aung Hlaing)實際掌權,令緬甸再次進入軍政府時代。分析指出,此事可能是屆退休之齡的敏昂萊鞏固權力之舉;且由於敏昂萊與中國政府關係友好,此事也將為美國總統拜登帶來考驗。

儘管緬甸軍方在2015年交出權力,允許舉行全國大選,但仍享有25%國會議席,並對修憲和國防、內政、邊境事務等主要官員任命案具有同意權。對於緬甸軍方掌控憲法,卻仍執意發動政變,專門研究緬甸公民和軍隊關係的焦立飛(Kim Jolliffe)表示,政變可能反映軍隊內部動態,原應在今年屆齡退休的敏昂萊,因而透過政變鞏固權力。

《路透》指出,敏昂萊在2011年國家進入民主轉型期之際接掌軍隊,並在翁山蘇姬2016年掌權後,從一個沉默寡言的軍人蛻變為活躍的政治人物,會使用臉書(Facebook)宣傳活動、拜會知名人士及參訪修道院;緬甸軍方2017年殘害羅興亞人事件曝光後,敏昂萊等軍方高層被英美等國點名制裁,他的臉書帳號也因此被停權。

緬甸外交人員和觀察家表示,敏昂萊從未透露有意放棄軍方在國會的議席,或不再阻擋翁山蘇姬登上總統大位。澳洲智庫「羅伊國際政策研究院」緬甸專家勒梅休(Herve Lemahieu)指出,敏昂萊一直暗示想在退役後以公民身份參政,如此便需要獲得挺軍隊政黨的支持,但去年11月大選由翁山蘇姬的「全國民主聯盟」(NLD)大獲全勝,讓他意識到自己恐無法透過選舉掌權。

《彭博》進一步分析,敏昂萊上月曾與中國外交部長王毅會晤,當時王毅直稱中國是緬甸的「兄弟」,對敏昂萊展現敬意。如今隨著敏昂萊掌權,將對美國總統拜登形成一大考驗,因為在中國憑藉國家力量宣揚中國專制模式之際,拜登也亟欲重振美國為首的西方民主模式,而緬甸再次由軍政府統治,意味美國等西方國家,可能難以再透過道德權威、政治和經濟手段,在東南亞建立政治模式。

英國倫敦大學亞非學院政治及國際關係高級講師帕里瓦爾(Avinash Paliwal)認為,中國默許及對緬甸政局應對抱持矛盾心態,可能也是促成政變的因素,並警告緬甸的和平進程恐怕會徹底完結,早年各方就內戰達成的和平協議也可能破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