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本311十週年前夕 從地圖看見10年前那天的推特文

日本東大教授渡邊英德製作的推特地圖,呈現10年前日本311大地震後24小時內全球以日文推文的地圖。(翻攝自tweet.mapping.jp)

日本東大教授渡邊英德製作的推特地圖,呈現10年前日本311大地震後24小時內全球以日文推文的地圖。(翻攝自tweet.mapping.jp)

2021/01/28 18:53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東京28日報導〕東京大學研究所教授渡邉英德公布一份推特地圖,顯示2011年3月11日東北大地震發生後24小時內,全球推特用戶以日文貼文的發布地點和內容,全部約有4200筆,在311震災屆滿10週年前夕,當年每筆推文記錄的不安和恐怖的心情,仍歷歷在目。

從推特中可以看到有人詢問家人與朋友的安危,有人祈禱希望大家平安,東京部分有人反應電車停駛,徒步回家或在公司過夜。從這份推特地圖上,可以發現東京等首都圈發文人數極為,但越靠近福島、岩手和宮城等沿岸重災區,推文的數量極少,甚至完全沒有推文。時事通信報導,渡邊教授表示,將推文和地圖結合在一起,更能看清楚當時的狀況。

渡邉教授是數位影像專家,以AI技術將具有歷史意義的黑白照彩色化,多年來有多項令人著目的成果,去年10月發表的一張廣島原爆後隔年拍攝的照片,一對情侶在市區百貨公司屋頂俯瞰街景,經過彩色復原後,畫面中情侶的身分也得到本人的確認。

為了不讓311百年大震的記憶隨著歲月而流失,渡邉從2012年起也透過大數據的收集和分析,並且將其影像化,2016年與岩手日報合作,以1326名的震災罹難者的行動紀錄,製成動態地圖呈現他們最後的「生命軌跡」。很多日本網友說,需要有很大的勇氣才能正視這份地圖。

詳情請見連結:

10年前311的推特地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