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波蘭研擬新法禁社媒任意封號 最高罰3.6億元

蘋果、Google、臉書、亞馬遜、微軟等多家社群媒體、科技巨擘的企業識別標誌。(法新社)

蘋果、Google、臉書、亞馬遜、微軟等多家社群媒體、科技巨擘的企業識別標誌。(法新社)

2021/01/16 00:03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遭社群媒體公司封鎖帳號,引發正反兩派看法爭議,川普的歐洲盟友波蘭右翼政府15日表示,正研擬反資訊審查法,限制臉書、推特等社群媒體公司刪除內容或者封鎖帳號的權力,若社媒因不認同用戶言論而封殺符合波蘭法律的發文帳號,將遭到高額罰款。

波蘭執政黨「法律正義黨」(PiS)認為,大科技公司審查與他們自己自由派世界觀不同的意見,是對公共辯論的掌控達到危險的程度;司法部長喬布羅(Zbigniew Ziobro)15日在記者會上談反資訊審查法草案時指出,「我們重視自由」,新法不排除刪除發文或者封鎖帳號的可能性,但是會阻止科技公司「封殺個人聲明或者...刪除用戶帳號,若不認同他們的話」。

國會將依據該法指派5名成員,成立「言論自由委員會」檢視這類案件,任期6年。若社群媒體公司刪除未違反波蘭法律的發文、封鎖帳號,就將被罰款最高達5000萬波蘭幣(約3.6億新台幣)。

喬布羅說,該法案會要求「全球性的業者」尊重波蘭法律,並說「今日社群媒體自己決定要審查什麼內容」。

波蘭在美國國會暴亂事件之前已規劃制定這項新法,但是日前該國總理莫拉維茨奇(Mateusz Morawiecki)在臉書發文,指「演算法或者企業巨頭所有人,不應該決定什麼觀點對或不對」,並間接地將社群媒體刪除帳號,與波蘭共產時期的經歷相提並論,強調「無法同意言論審查」。

「法律正義黨」為右翼民粹主義政黨,在許多議題的意識形態與川普相同,該黨領導的政府也向來十分看重與川普的關係,不過,法律正義黨近年也屢遭批評試圖箝制言論自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