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籲中共政治改革被關押3年 人權律師余文生終靠視訊見到妻子

中國人權律師余文生因呼籲中共政治改革,遭當局以「尋釁、煽動」等罪名判刑4年,並被關押至今,無法探視。(法新社)

中國人權律師余文生因呼籲中共政治改革,遭當局以「尋釁、煽動」等罪名判刑4年,並被關押至今,無法探視。(法新社)

2021/01/15 14:5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人權律師余文生2018年因呼籲中共政治改革,遭當局以「尋釁、煽動」等罪名判刑4年,並被關押在徐州看守所至今,長達3年無法探視;昨日他總算獲准和妻子許艷以視訊方式進行會面20分鐘,這也是他被關押以來首次得以見到妻子,余文生隔著螢幕表達愛意,許艷也難掩喜悅,場面感人。

余文生2018年1月在中共19屆二中全會召開期間,發表「修憲公民建議書」,提出要以更民主方式選舉國家領導人等政治改革的建議,隔天便隨即遭中國警方帶走。

去年6月,余文生被徐州法院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名,判處4年有期徒刑,此案引發國際關注、撻伐,歐盟、國際特赦組織等都曾向中國政府要求釋放余文生,稱其只是行使言論自由,卻遭到中共拘留。

根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余文生14日以視訊方式,和妻子許艷會面20分鐘,這也是3年來2人首次會面,許艷對此又驚又喜,2人在視訊對話中傳達愛意,並承諾對方互相等待,場面相當感人。

許艷透露,余文生如今頭髮被剃光、雙手被銬住,形象和過去擔任律師時期相差甚大,而余文生身體仍有恙,右手顫抖、牙齒疼痛,還被拔了3顆牙齒,並無替其裝回;許艷強調,她會要求中國司法部門替他裝牙,並要求當局人道對待她的丈夫。

曾擔任余文生的辯護律師盧思位,因替「12港人偷渡案」辯護而被當局盯上,更遭吊銷執照,余文生聽聞此事感到傷心,許艷則安慰稱,盧會被吊銷執照或因多方原因,要余不要太過內疚。

許艷強調,余文生戶籍所在地在北京,卻被分配到1600公里外的徐州關押,讓她探視得幾千公里奔波,耗損心力,成本巨大,「這種做法對家庭的打壓太殘酷了」,因此她和辯護律師都希望,既然二審決定關押,那當局能人道地將余調回北京監獄,不過會被調去哪個監獄服刑,對余文生而言仍是未知數。

許艷推特全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