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共公布修訂版黨員條例 蔡霞:全面倒退、9千萬人圍著習1人轉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路透)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路透)

2021/01/05 11:4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官方昨公布修訂後之〈中國共產黨黨員權利保障條例〉全文。據悉,這是相隔16年後首次修訂,從2004年的5章38條,擴增至5章52條。前中共中央黨校教授蔡霞解讀,新修條例是中共的「全面倒退」,並指其基本理念非真正為黨員行使民主權利,而是「控制全黨」。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蔡霞表示,該條例首章前2條刪除2004年版本的「堅持民主集中制原則」、「保障黨員權利的正常行使和不受侵犯」,改為「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另增「堅持以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並「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但實話在「兩個四、一個二」。

蔡霞分析,「四個意識」應為習於2016年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提出的增強政治、大局、核心與看齊意識。「四個自信」也是同年由習加上文化自信後補充完成。「兩個維護」則指堅決維護習在黨中央、全黨核心地位,直言即「9千萬黨員圍著1個核心轉」。

蔡霞質疑,「這個黨還是政黨嗎?」並稱黨成僵屍、9000萬人成黨奴,且從上述所言看出該條例根本目標,是為加強對全黨控制,而非發展黨內民主。

蔡霞也批評,第4條加入鼓勵黨員向黨組織「講真話、實話、心裡話」,但說實話的(中國地產大亨)任志強的下場「說明了什麼?」另外,第32條新增「支持和鼓勵黨員發揚鬥爭精神」,蔡霞認為恐是幫助清除異己、迫害黨內不同意見。

此外,舊版條例中提到「不得強迫選舉人選舉或者不選舉某個人、不得搞非組織活動妨礙選舉」,但新版沒有,蔡霞直言,習那一小夥人、一個集團在控制黨,「非組織活動放在誰頭上用得更合適」、「恰恰是在習這種團夥」,反批習拿掉忌諱字眼。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