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打疫苗仍確診?西、美分傳案例 專家:產生保護力需要時間

美國加州急診室護理師馬修18日接種輝瑞和德國BioNTech合作研發的疫苗,24日出現感染症狀,26日確診感染。圖為美國羅德島接種疫苗的畫面。(美聯社檔案照)

美國加州急診室護理師馬修18日接種輝瑞和德國BioNTech合作研發的疫苗,24日出現感染症狀,26日確診感染。圖為美國羅德島接種疫苗的畫面。(美聯社檔案照)

2020/12/30 23:14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全球多國陸續開始施打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苗,多以第一線醫護人員優先接種;不過,西班牙、美國先後傳出護理師接種疫苗後確診,對此,專家認為,有可能在疫苗施打前就感染,不過,即使打了疫苗後才感染也不意外,因為疫苗注射後需要一段時間才能發揮作用。

美國的案例出現在加州聖地牙哥,在兩家醫院工作的急診室護理師馬修(Matthew W.),18日接種美國藥廠輝瑞(Pfizer)和德國BioNTech合作研發的疫苗,但是24日開始出現感染症狀,26日、也就是疫苗接種8天後,被醫院確診感染。

27日開始施打輝瑞/BioNTech疫苗的西班牙,加泰隆尼亞列伊達(Lleida)一名在養老院工作的護理師,27日接種疫苗後24小時驗出陽性反應,衛生部門29日證實此事,指當局已經將4名工作人員和66名住戶預防性隔離檢疫,該名確診護理師工作時都穿戴適當防護裝備,與住戶接觸時間不超過15分鐘,即未達「密切接觸者」標準。

不過,官方也承認,對2000多名護理師展開疫苗接種前,並未對其進行病毒核酸檢測,因此不清楚該名確診者接種疫苗前的健康狀況。

美國傳染病專家拉莫斯(Christian Ramers)針對加州的例子指出,該名護理師可能是打疫苗前就已經感染病毒,但是即使是接種疫苗後才感染,也在預期中,因為臨床試驗顯示,接種疫苗後要10到14天發揮保護力。

根據輝瑞的臨床試驗,接種第2劑後7天能達到最佳保護效果,保護力達9成,而第1劑、第2劑要相隔3週施打,意味著這段期間內仍有可能感染。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